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消费就降额度 银行称为免盗刷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蓉

  本报讯 “尊敬的客户,为保障您的用卡安全,我行将于3月31日调降您的信用额度至6000元。如您在3月1日—3月20日期间累计刷满1600元,您信用额度将不做调整,并可额外获50元话费于4月底前充入本手机号!详询客服。”

  3月11日下午3点多,福州林女士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昨日,林女士拨打本报968111热线说,消费是个人自由,银行怎可以此为由,随意调整信用额度?

  银行称为免盗刷事件

  林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接到短信后,自己马上致电该银行客服。工作人员告知,确有此事,而且是出于安全考虑。林女士大为光火,她认为,银行是根据客户收入情况定的信用额度,而消费是客户的自由,自己也没有不良信用记录,银行如何能随意调整额度?

  昨日,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答复记者时也表示,调降用户的额度,主要是为了避免盗刷信用卡事件。

  “1600元”促销还是“绑架”?

  闽君律师事务所的卓文彬认为,若在约定好的信用卡使用时间内,银行调整用户的信用额度,则银行违反约定。至于“刷满1600元”,属于合同之外强加给消费者的附加条件,用户可以拒绝,也可以向工商部门或银监部门投诉。

  该行相关人士解释说,协议中都有诸如发卡行有权根据持卡人的资信状况变化或信用卡额度使用情况,核定或调整持卡人信用卡的等级等条款。至于“刷卡1600元”,是鼓励消费的促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