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央行注资稳定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3月14日上午宣布,为缓解震灾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日本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注入12万亿日元的紧急资金。此后,日本央行还宣布,为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将实行公开收购日本国债的操作,规模为3万亿日元,进一步缓解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短缺局面。专家表示,日本央行注资主要针对国内市场,虽然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但影响有限。

  地震发生后,国际市场日元迅速升值。据报道,日本央行担心,日本大地震会令日本金融机构收紧信贷,从而有可能使金融市场出现资金不足的局面,因此日本央行决定向市场提供巨额短期资金。通过向短期金融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不仅可稳定市场,而且还能保证资金结算顺畅。日本央行大幅注资的消息宣布后,外汇市场日元汇率有所回落,日元对美元比价从81.6比1跌至82.1比1。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徐凡表示,日本央行注资是日本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对全球市场的影响比较小。目前在整个国际市场上日元回流,即使注资投放了大量日元,也不会对外汇市场套息交易产生太大的推动作用。他还预测表示,虽然目前日元汇率已升至高位,但还会继续升值。

  “这是日本央行针对地震对金融市场的冲击而采取的非常规的紧急注资行动,是一种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地震本身已经对全球市场产生了影响,而日元作为一种重要的国际货币,日本央行注资会对稳定日元汇率和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产生一定的作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闫小娜对记者表示。

  日本大地震后,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应声全线下挫,尤其是国际油价显著回落。“总体而言,日本大地震加剧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此前,在中东北非局势紧张、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一路高歌。然而,任何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都是不可持续的,短期内市场会有回调的要求。而日本大地震足以令市场短期内发生逆转,甚至出现拐点。日本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大户,大地震使日本经济遭受严重打击。短期来看,日本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暂时受到抑制。但从中期来看,日本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有所恢复。在重建过程中,日本对石油、钢铁以及水泥等商品的需求将逐步增加。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将涨跌不一。”另据了解,高盛集团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日本强震将对国际大宗商品的供给和需求均产生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