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工商局:沃尔玛若不整改将被吊销执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姜涛 实习生 冯博)重庆沃尔玛过期板鸭加工后又拿来卖的事件,引起了消费者广泛热议。昨日,市工商部门再次约见沃尔玛高层时表示,若沃尔玛再不进行整改,将面临吊销营业执照的最高处罚。

  工商:组织消费者暗访沃尔玛

  “沃尔玛把过期板鸭进行再加工,是很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处长左勇表示,沃尔玛把过期板鸭进行再加工的行为,已经严重违背了《食品安全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将根据《食品安全法》第85条,处以涉案金额5~10倍的处罚。

  “罚款只是手段,关键要促使沃尔玛健全临期、过期食品退市销毁制度。”左勇说,工商部门了解到,沃尔玛在以前对过期食品的处理,很多时候是直接把过期食品退还给供货商。左勇表示,工商部门不赞成沃尔玛的这种做法。因为把过期食品退还给供货商,虽然对企业来说,可能节省了一笔资金,但实际是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今后,沃尔玛应将过期食品,在第一时间进行下架和销毁,并且对其进行登记记录,以保证食品安全。

  为此,我市工商部门和市消委将帮助沃尔玛对制度进行规范。同时,他们将组织消费者代表对沃尔玛进行暗访。若沃尔玛再不进行整改,市工商局将吊销其营业执照。

  沃尔玛:将给消费者10倍赔偿

  “沃尔玛是一家大企业,出现问题,必然是管理上出现了漏洞。”市消委会秘书长刘明生认为,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在管理上应该是很先进的。但在沃尔玛的超市中出现过期板鸭再加工后出售的事件,说明沃尔玛在管理上有漏洞,应该加大内部自查,防止这种事情的再度发生。  沃尔玛(中国)重庆地区总经理杨国伟在参加约见时称,沃尔玛对出现违规行为表示深刻歉意,已在超市的显著位置,贴出了致歉通知,并将对购买了过期板鸭的消费者,进行10倍购物款的赔偿。沃尔玛也将加大门店的基层管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重处理。与此同时,以后沃尔玛将对过期食品在第一时间进行下架和销毁,并且对其进行登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