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显示北京楼市车市在政策调控下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北京晨报、北京日报消息: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政策调控影响下,本市的楼市车市出现降温。

  今年1月至2月,全市销售商品住宅132.3万平方米,下降了21.1%;汽车销售也出现下降;日用类商品零售额受机动车销售下降影响仅增长2.5%。

  市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1月至2月全市经济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下,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实现了平稳开局。从消费品市场看,汽车之外的其他商品消费依然活跃,“调结构、转方式也在逐步推进,楼市、车市在调控政策下明显降温”。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今年2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3%,创下2008年9月以来的新高。食品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0%;居住类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1.2%,其中,住房租金上涨15.0%。食品、房租成为推高2月CPI的主要动力。

  2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别中,消费价格指数“六升一平一降”: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0%。其中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鲜蛋和鲜瓜果价格分别上涨12.1%、13.4%、10.6%、9.0%、13.2%和25.3%,鲜菜价格下降0.1%。

  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烟草价格下降0.3%,酒类价格上涨3.8%。

  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服装价格上涨0.7%,鞋袜帽价格下降0.9%。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7%,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4.6%。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3%,个人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5.3%。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其中,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下降8.3%,旅游价格上涨0.8%。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1.2%。其中,住房租金和水、电、燃料价格分别上涨15.0%和0.7%。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交通价格上涨1.2%,通信价格下降3.6%。

  1至2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37元,同比增长9.4%。人均家庭总收入6512元,增长7.5%,其中,工资性收入受过节费、年终奖金和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等带动,增长10.2%,拉动总收入增长6.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3846元,同比增长10.4%。同期,全市销售商品房17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9%,其中,销售商品住宅132.3万平方米,下降21.1%。

  专家分析

  居住类权重增加是CPI上涨主因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除了去年12月,北京CPI一直都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今年2月份却迅速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变化,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今年1月份国家对CPI的权重进行了调整,居住类的权重比例有所提高,这是近3个月北京CPI突然赶上并超过全国水平的原因之一。1月份以来,北京房租价格上涨,2月份上涨明显加快,造成居住类指数快速拉升,进而促使CPI上涨。

  另一个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食品价格一直快速上升。考虑到年初“两节”和季节性因素,食品价格指数达到较高水平。虽然在加大供给等相关政策的干预下,食品价格上涨趋于平稳,但价格指数仍处于上涨趋势。

  于秀琴表示,随着气温转暖,国家对房地产、房屋租赁市场的调控和管理,3月份北京CPI走势会趋于平稳。从今年全年看,实现4%以内的CPI控制目标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