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承诺保证管理层稳定性 淡化大股东掌权色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日来,“管理层或有多人离职”的传闻终于让国美电器按捺不住了。国美昨天下午发布声明称,国美电器股东和董事会在战略和经营管理上高度一致,并强调公司“管理层稳定并专注执行5年计划”。就目前国美电器董事会成员调配,国美方面表示,决策层和管理层分开也有利于强化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

  保证高管团队稳定

  半年多的国美控制权大战随着陈晓离职,张大中出山而尘埃落定。不过,曾经与陈晓同一阵营的国美部分高管去留不断引起业界关注。

  针对媒体在报道中对国美管理团队稳定的猜测,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天表示:“公司的管理层非常稳定,目前正在专注于公司的5年发展战略的执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是跟随企业的发展成长起来的,在公司服务平均超过10年的工作经历,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的理念与文化有着深刻的认知。为了支持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稳定而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将致力于公司发展,以公司利益为目标,避免因个人短期利益牺牲公司和股东长期利益的情况。这次的人事调整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管理团队的执行力。”

  根据国美5年战略规划,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前提下,通过门店经营效率改善,物流配送和信息化系统提升等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将新开门店400家,力争2011年全年新增400家,年底将达1800家,真正进入的三、四级市场。此外,国美将进一步提高单店效益,对门店实施进一步优化与精细化管理,更加注重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淡化大股东掌权色彩

  3月9日晚间,国美正式发布公告,任命张大中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李港卫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陈晓、孙一丁辞任董事身份。

  此次董事局改组后,国美电器的执行董事减少了两位,而非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则各增加一位,这个董事局架构就变成了“4+5+4”的局面,来自管理层的董事席位减少,这也是大股东对管理层权力的一种限制。

  何阳青表示:“董事局人员调整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有利于改善国美电器董事会人员的结构构成,避免内部人士控制,保障公司长远、健康地发展和保护全体股东利益所采取的措施。决策层和管理层分开也有利于强化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也是通过公司制度化来保护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