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宫:美国仍支持发展核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尽管日本的核泄漏事故引发美国国内对核电安全的担忧,但白宫近日表示,奥巴马政府不会放弃促进核能发展的计划。

  综合媒体3月14日报道,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当天透露称,奥巴马政府仍会将核能作为其发展美国新能源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对核能是否安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在日本核泄漏发生后,许多民主党要员敦促奥巴马采取放缓发展核能的策略。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参议员克里(John Kerry)是最近一位呼吁白宫重新考虑发展核能的民主党人。克里14日称,美国政府应该停止批准建新的核反应堆,除非这些核反应堆能够抵挡最极端的自然灾害。

  在欧洲,包括德国和瑞士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表示,他们将重新审视自己国家核反应堆的安全计划,或将新建工程推迟到日本核泄漏评估完成之后再进行。评估过程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美国目前有104个核反应堆,提供了美国20%的电力供应。自从1979年的三里岛(Three Mile Island)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美国没有新建核电站。

  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以及人们对化石燃料造成污染的担忧,许多人开始对核能感兴趣。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康托尔(Eric Cantor)就表示,核能是美国能源构成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未来的一两年内,美国将首先开始在佐治亚州(Georgia)建设两个新的核反应堆,并有望在6年内建成投产。另外,还有二十多个新建核电站项目也在计划之列。

  批评者称,日本的核泄漏显示了依靠核能的危险性,而同样是清洁能源的风能和太阳能就没有这种危害。

  根据联邦政府的统计数据,可再生能源目前占美国电力供应总量的4%,这一比例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增长。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煤炭发电占电力供应总量的44.5%,居首位,之后是天然气发电,占23.3%。

  向来主张大力发展核能的美国共和党领导人认为,日本的核泄漏不应该成为阻碍美国核能工业复兴的理由。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称,他不认为在重大的环境灾难发生后不久就决定美国的国内政策是正确的选择。

  核能支持者称,现代的核电站都是用新技术建造的,要比40岁“高龄”、原定于在今年早些时候关闭的日本福岛核电站要安全得多。

  尽管如此,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两个核反应堆用的仍然是与福岛核电站一样的旧技术。

  但美国核官员称,美国国内的核电站都设计良好。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主席贾茨科(Gregory Jaczko)14日在白宫的一个情报通报会上称:“我们相信美国的核电站将继续按照高水平设计,以抵抗地震、海啸等灾难。美国能从日本的核泄漏中学到什么经验,这是以后要考虑的问题。”

  仅仅在三天之前,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表示,他们计划将Yankee核电站的执照延长20年,该核电站位于佛蒙特州(Vermont),已经使用了39年,原定在2012年关闭。

  (孟兆雪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