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难降欧洲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听雨

  中证网讯 尽管日本强震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震动全球经济,欧洲央行多位高层官员强调,欧洲经济体仍需对通货膨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欧洲央行仍可能最早于4月开始加息。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3月14日称,在日本地震和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的大背景下,近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显著上升,但欧洲央行对通胀形势保持“高度警惕”的态度仍是恰当的。诺沃特尼表示,目前须谨慎密切关注事态进展,该行在2011年底前将利率上调至1.75%的可能性存在。

  在欧洲央行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该行行长特里谢对通胀风险发出强烈警告,并首次宣称该行可能于4月份开始调整利率。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另一位委员斯马吉14日表示,伴随欧元区经济逐步复苏,该地区经济的主要风险已由通缩转为通胀,货币政策也需根据新状况转变,暗示该行可能于近期启动加息周期。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同日呼吁,欧元区各国必须预防国际商品和粮食价格上涨对价格稳定带来的风险,避免出现第二轮通胀效应。

  英国所面临的通胀压力也不容乐观。国际清算银行14日表示,如果英国央行不尽快采取措施,该国未来通胀水平可能将长期高于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2%。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全球食品以及商品价格的上涨已引发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体通胀的预期,这将助推通胀掉期率的上升,反过来进一步推升英国通胀率,使得该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承受较高通胀率。

  数据显示,英国1月份通胀已升至4%,达英国央行目标的两倍。分析人士预计,英国央行最早将于6月开始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