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公司回应霸王条款:延误多为客观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 (记者 夏毅 实习生 俞雯祺)无论是前段时间的收取服务费涨价风波,还是近期热炒的“霸王条款”及上榜3·15晚会“2011年消费者最关注的十大消费热点”,国内快递公司似乎总在风口浪尖上。面对“霸王条款”的问责,杭州一些快递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淡定,多将快件延误原因归为受天气、交通影响大,实为不可控因素,谈及赔偿则多数会与客户协商解决。据申通速递杭州部业务经理林月强介绍,申通的货物遗失概率非常低,仅占五十万分之二。

  在“3·15”维权日前夕,广州日报刊登的一则《快递业维权问题引人关注 多存在霸王条款》报道迅速引发坊间热议,报道中指出被调查的11家快递企业有10家快递企业存在霸王条款,包括快递延误不赔、可不通知寄件人开封查件、限制索赔期限等。许多淘宝店主纷纷转载该文章至淘宝论坛,更有网友接连发帖爆料自己收“快递”的悲惨经历。而在刚刚发布的央视2011年3·15晚会“2011年消费者最关注的十大消费热点”的名单中,快递服务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霸王条款”中的“快递延误不赔”已经成了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对此杭州中通快递公司杨经理解释,快递延误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交通、天气状况的影响,以及发件方发货慢;另一方面与客户地址错误及送货时间客户不在家也有关。“但是现在的投诉都将这些原因混在一起,都归到了快递公司这边,导致投诉量上升。”同时,他也指出遇到需要赔偿的情况,快递公司会和客户协商处理。

  圆通速递公司杭州部徐经理也告诉记者,只要不是天气、交通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公司会对快递延误作出赔偿,超过一定期限可赔偿50元一天的费用。另外,针对赔偿问题,徐经理解释说都是严格按照法规办事,一般无保价货物将赔偿运费的3倍左右,遇到特殊情况会与客户协商而定。

  圆通杭州东新分部严洪平经理也告诉记者,据统计,圆通的货物遗失率仅万分之二,据申通速递杭州部业务经理林月强介绍,申通的遗失概率则更低,仅占五十万分之二。

  对于消费者不满快递公司不通知寄件人随意开封查件的霸王做法,林月强向记者坦言,“一些快递公司确实存在所谓的‘霸王条款’,但都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并不是随意制定的。”

  据了解,国内快递行业是按照《邮政法》运营的,其相关条款确实赋予了快递公司查看寄件的权利,对于法律规定范围内不允许递送的、易碎、易损坏、易变质等物品,快递公司有权拒绝递送。

  对于今年快递业上榜“消费者最关注的十大消费热点”,林月强认为,“这是个好事情,有些小公司采取低价竞争而服务又不到位,影响了整个行业,现在由国家来监督能更快地促进快递业发展。”另外,他也认为,快递服务质量的提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一方面快递公司正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寻求方法,如与社区合作,实行代收货物等;另一方面也希望消费者能多配合快递工作,如与业务员沟通好送货时间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