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EA:中国成品油市场或面临进一步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IEA 15日在报告中称,中国成品油市场可能面临进一步短缺,因中国国内价格仍然低于国际水平;而中国的成品油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

  综合媒体3月15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15日表示,中国成品油市场或面临进一步短缺,因尽管2月油价有所上调,但中国国内价格仍然低于国际水平。

  IEA在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过去几年不时出现的成品油短缺现象再度上演的可能性不能忽略。该机构称,受旱灾困扰的中国北方地区存在明显的成品油短缺风险,而且农历新年假期结束、经济活动恢复之前中国更普遍地存在短缺风险。

  IEA称,虽然通货膨胀相关担忧不断加剧,但中国政府担心,如果利润空间缺乏吸引力,国内炼油商可能不愿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因此,中国自2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基准价格分别上调4.1%、4.5%和5.8%。

  但是,根据中国国内能源信息门户网站息旺能源网(C1 Energy)的评估报告显示,自2010年12月份上调油价以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参考的一篮子原油价格已累计上涨逾10%。

  息旺能源网15日称,自最近一次上调油价以来,一篮子原油价格已进一步上涨9%,这或预示着,中国3月21日当周就会再度上调油价。

  分析师们称,由于国内炼油厂降低汽油产量以将柴油产量最大化、导致汽油库存减少,因此,继2010年柴油一度供不应求后,中国国内汽油市场近期又出现供应吃紧局面。

  IEA称,1月份中国国内石油表观需求增幅较上年同期高出15.3%,几乎所有成品油的需求都出现大幅增长。

  IEA称,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重要的工业和运输业能源消费持续进行补贴,这将继续推高中国的石油需求。

  (师卫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