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对“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了38处修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修改,是将草案原文的“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改为“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从“逐步”到“尽快”,这一措辞的变化,彰显了国家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视和决心。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高速的增长,到2010年底,我国的GDP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由于众多失衡因素的长期积累,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基尼系数不断攀升,早已超过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这对我国的经济安全、社会稳定以及长远发展,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可以说收入分配改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指出,我国目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其中,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是主要问题之一。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要改变收入分配的严重失衡,就要想办法提高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我们高兴地看到,“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民生优先,提出了要实现“两个同步”、“两个提高”———居民收入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要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以劳动报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例,根据全国总工会去年4月发布的调研显示,我国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从1997年到2007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4%,而在发达国家,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大多在50%以上。

  不过,无论改革多么困难,我们都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而改革的第一步就应该从政府自身开始。一方面,政府要减少自身分配社会蛋糕的比重。目前我国各级部门的行政开支过高,远远超出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无论是税收还是行政开支的增速,近几年来都要高于GDP增速,如果再考虑卖地收入、国企未分配利润等,政府预算收入几乎要占到国民收入的三成。另一方面,政府还应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变我国在初次分配中把过多的资源分给强势群体的做法,并在二次分配中进一步向民众倾斜。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涉及民生的支出将占到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二左右,而且个人所得税改革也正在稳步推进,这对于改变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当然,收入分配改革只是目前我国所面临的问题之一,也只是建设公平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们不仅要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逐步减少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而且要解决教育、医疗等资源分配的不公,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坚信,随着未来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我国目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