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占比将升至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财经讯 3月1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司长李波今晚在清华大学演讲时透露,预计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全年本外币结算中的占比,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番,升至5%到6%,明年有望超过10%。

  李波认为,要根本解决中国现在面对的国际收支管理方面的压力,从国际层面看,需进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从国内来看,需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长期过分依赖出口的局面。但短期来看,人民币 要走出去,成为国际货币。

  一般来说,国际货币需具备三个功能:国际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 根据央行的统计,截至2010年12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5000多亿元,占全年贸易总额的2.5%。

  李波表示,在国内经济向好,对外贸易活跃的背景下,今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占比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番,升至5%以上,明年有望超过10%。而香港作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 将由去年的6000亿人民币升至10,000亿人民币。

  2010年,央行宣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从启动之初的5个城市扩大至20个省区市,参与的出口企业从365家扩大至近7万家。在今年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也达到了3706亿元。

  央行官网3月2日晚发布新闻稿称,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部署,2011年要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继续有序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项目的管制,稳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有序 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 (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