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客观审视灾难比黄金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15日,随着电视画面不断传来有关日本核电站的不利消息,随着日本股市盘中狂跌14%以上,中国A股市场了上演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盘中沪指暴跌80多点。此时此刻,我们不禁再次想起温家宝总理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时说过的一句名言:“信心比黄金重要。”

  最近,中国的媒体和民众对日本地震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关于日本核电站损害对中国的影响,我们不是核专家,得到的信息也并不比公众更多,无法给予确定的回答。但是有一点我们能够肯定:在重大灾难面前,人的反应往往是过度的,并且会因媒体迅速而广泛的“信息轰炸”而加剧这种过激反应。因此,越是在重大灾害面前,我们越应该冷静、镇定、客观,要像古人说的那样“卒然临之而不惊”,踏踏实实做好手里的事情。

  政府应该及时地披露事件真相,并且告诉公众“政府正在做什么”。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15日介绍说,自3月12日起,环境保护部已全面启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监测结果已在环境保护部网站上公布。目前我国各地辐射环境监测均未发现异常,我国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均处于正常状态。类似的信息非常重要,因为在重大事变面前,最可信的仍然是来自政府的声音。

  媒体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不仅要及时、客观、全面、细致地报道事件的进展,而且要特别注意舆论导向。尤其要注意,一是一,二是二,看到的就是看到的,听到的就是听到的,估计的就是估计的。不能捕风捉影,妄加揣测,更不能以不当的“暗示”引导公众产生不良预期。

  专家要有科学精神。由于日本地震事发突然,不少媒体匆忙间难以找到权威的专家帮助分析事件,一些非专业的专家被请到直播间,他们的话语对公众有重大影响,这些专家应该掂量出自己话语的分量:“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懂的应该老老实实说不懂。多数专家值得尊敬和信赖,但一些“砖家”也确实让公众吃过不少亏。

  公众要自己“长脑子”。现在的公众不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而且成为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互联网、手机的广泛应用,使得每一条爆炸性信息———即使这条信息后来被证明是假的———都能在人群中迅速而方便地传播,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15日中国A股开盘后,只简单低开10个点。10点钟以后,“日本福岛电站2号反应堆爆炸”的新闻通过QQ、MSN等迅速传播,语言夸张,气氛吓人,造成大盘迅猛暴跌80多点。经过一下午的冷静思考,投资者可能感到“没那么严重”,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大盘这才在钢铁股的带领下收复了一半失地。

  15日中国A股一整天的表现形象地说明:当突发性灾难信息广泛传播的时候,公众保持一分客观、理智、镇定的心态是多么重要———即使我们不能安抚别人,自己“沉默”也是一种“贡献”。对国家而言,日本地震对中国公众心态和行动的影响,也是研究社会管理的很好范例。随着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互动加剧,类似的灾难还可能发生,只有我们对可能发生的灾难有一整套科学、客观、完备的应对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性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