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日本灾后重建成经济重生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地震、海啸及核泄漏威胁,对日本的打击可谓雪上加霜,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灾后的重建可能会有助于日本经济恢复。

  美国雅虎网站的文章写道,“英国资本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Julian Jessop称,‘地震所造成的社会损失和经济损失越严重,政府抵御财政危机威胁的压力就越大。’不过,日本野村证券的同行们并未感到惊慌,他们表示,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从中期来看并没有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上述网站还援引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Okubo的话说,“我不认为此次地震会对经济增长有很大的影响。阪神大地震后,日本当季的经济环比增长0.8%,年度GDP增长3.6%,相当强劲。”地震造成了9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之后的重建工作,则推动了经济增长的大幅反弹。

  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称,“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此次的震后重建所需费用可能达到数百亿美元,这需要日本政府在支出方面作出艰难的决定。目前,日本政府的债务规模接近GDP的两倍,这一数字是工业化国家中最高的。所以,经济学家称,政府有必要削减其他方面的开支。”

  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说,“‘对于关注日本政府债券市场的人而言,追加预算有可能是最坏的消息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Ogawa表示,‘灾后重建可能给日本的财政状况火上浇油。所以,我很担心在短期到中期内,将不得不增加借贷。’美国经济咨询机构HIS环球透视经济学家Dan Ryan说,‘考虑到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不久前刚被下调,金融市场可能会对其借债和债券发行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不过,上述报道还引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Marcus Noland的话认为,“重建仙台(震灾中心区)实际上是给日本提供了一个机会———尝试去培育日本北部地区新的增长极的机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相关评论认为,“此次地震推高了日元汇率,对日本经济会带来短期负面影响。不过从中期来看,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会将民众团结到一起,进行灾后重建。如果日本政府能积极应对,日本很有可能在中期从重建带来的增长中受益。”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日本正奋力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峻的危机。超过100万居民面临缺水或停电,一些小镇已经从地图上消失。日本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实施临时性增税来为救灾工作提供资金。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主管Michala Marcussen说,‘电力供应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如果发电量持续受到影响,那么可能对经济产生持久影响。’”

  该报道称,“宝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nwillem Acket说,‘地震将使很多事情陷入暂停。我们将看到GDP增幅减少,停电将导致生产大幅缩减。’他估计破坏造成的影响将持续两个季度,但是经济不太可能因此重陷衰退。”

  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文章则提醒道,“阪神大地震后,日经平均指数受重创,日元却强劲反弹。反弹的主要原因是,被投资在海外的大量资金重新回到国内市场。如今,在11日大地震发生后,日元再次出现了快速反弹。对于日本政府的官员来说,日元的反弹着实令人担心。毕竟,走高的日元将会让日本国内长期存在的通货紧缩问题加重。自去年起,日本政府就开始推行一系列措施,以阻止日元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