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操作发力 利率调整市场化渐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继上周意外上调3月期央票利率之后,15日,央行宣布最新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20.2基点,达到3.1992%。当天,央行再次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810亿元,较上周的2050亿元略有减少,预计本周很有可能再次实现净回笼。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央票利率,并增加正回购操作,很可能是在为利率市场化调整做准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经过调整,此次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超出目前1年期定存利率19.92基点,上周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也上升了16个基点,达到2.7944%。至此,3个月和1年期央票利率均超过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

  “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直接效果是提升央行票据发行量,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调节能力。”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债券研究员李建朋表示,以3个月央票为例,去年12月以来的11期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比二级市场平均低80多个基点,利率倒挂严重压制了发行量,11期合计发行量仅有260亿元。

  李建朋说,本次上行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达到3.1992%,高出二级市场利率近20个基点,结束了一级市场利率长期低于二级市场利率的局面,央行票据发行量将不再受制,公开市场操作的调节能力必然有所增强。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将作为重要政策工具,通过发行足量的央行票据和实施正回购来回收商业银行流动性,通过提高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适度上行,”李建朋说,“特别是,与提高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这两个‘笨重而杀伤力大’的工具相比,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冲击性’的,而是“引导性’的,更加适应利率市场化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