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恐慌危中有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本报讯 受多重负面因素及日本核泄漏危机持续升级引发亚太股市大跌的拖累,周二A股市场一度重挫逾80点,不过庆幸的是,多方在“半年线”奋力反击,大盘收市跌幅有所收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昨天市场大跌很有可能是主力借助多重利空齐集之机,进行凌厉洗盘以达至清除浮筹之效果,在这样的行情中,保持淡定很重要。

  多重利空齐袭

  整体来看,昨天市场出现大震荡,主要是多重利空齐袭所致。其中,央行昨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为3.2%,较上周跳升约20个基点,超过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市场的加息预期进一步走高。其实,类似情况在2006年也出现过,并持续半年之久,与之不同的是,现阶段基准利率绝对水平较低。

  不过,中金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当前经济已出现一些放缓的迹象,近期内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降低。也有专家表示,由于春节因素,今年前2个月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状况具有不确定性,加之近三个月以来PMI持续下滑,是否加息当局可能要等一季度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并结合全球经济形势及日本地震的影响,再作出下一步政策决定。

  此外,在强烈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何等程度的损害尚不明朗之际,又传来因核爆炸导致东京辐射超标的消息,受此影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股市集体暴跌,恐慌气氛大肆蔓延。与此同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今年银行整体盈利会稍逊去年、开发商加速降价放缓拿地或预示楼市拐点提前到来等消息也对市场造成了拖累。

  淡定有钱剩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在昨天大盘大跌的同时,一些与日本大地震所引申出来的概念股,如防辐射、生物医药、替代清洁能源等板块个股却全面走强,显示场内做多人气依然活跃。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日本大地震让国际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遭受压制,国内相关个股也受到牵连。但是灾害受益概念股却相对活跃,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短期受益于日本产能暂停的化工等板块;灾后重建的钢铁等板块;还包括医药板块。但是日本核电站接连爆炸的消息,还是造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

  “主力借利空洗盘的嫌疑大”。民生证券广州营业部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的货币政策来看,高层更倾向于动态调控,在发展和通胀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所以近期对盘面依然保持乐观。

  “要淡定”,资深股民蒋先生指出,在早盘凌厉杀跌过程中伴随着成交量的稳步放大,不排除有意志不坚定者在恐慌出逃;而从午后跌幅逐渐收窄和很多个股收出长长的下影线来看,经过凌厉洗盘之后,短期不稳定的浮筹被有效清洗,后市机会明显大于风险,“淡定有钱剩”。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