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衷打新及高价股 基金124亿重仓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李茵琳

  “高成长性”一直是创业板吸引投资者的“诱饵”。随着密集披露的年报,基金公司持仓创业板的路径也越发清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披露的公告,已有约94家创业板个股得到基金公司的青睐,持仓市值合共高达124亿元。其中,还有不少创业板个股得到基金公司“众星捧月”般的优待,被多家基金公司及旗下产品持有。但记者发现,在基金重仓的这部分创业板个股中,除了一贯“受宠”的新股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高市盈率或高股价的个股。

  基金124亿重仓创业板

  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14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已经有约94家公司获得了基金的青睐。从持仓量来看,目前基金公司总共斥资123.86亿元,持仓数目合共2.03亿股。

  比起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基金公司明显对创业板进行了加仓。从持股市值上来对比,在这90多家创业板个股中,去年第三季度基金的持股市值为44.49亿。到了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公司大幅加仓近80亿元。而基金公司的持仓数目,也由去年第三季度的8267.33万股,增持到第四季度的2.03亿股,大幅增持约1.20亿股。

  从第四季度的调仓行动中,众多机构还是对创业板个股抛出了“橄榄枝”。其中还不乏赫赫有名的公募基金。比如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旗下华夏优势、华夏复兴等多只产品都加码了创业板。比如,华夏优势重仓万顺股份(300057)近277万股,华夏成长也持有金通灵(300091)近181万股。从目前披露的年报来看,华夏系持仓创业板个股的市值已接近3.76亿元。

  五公司最“受宠”

  在被基金重仓的创业板个股里,有部分公司是受到了基金“众星捧月”般的待遇,无论从持仓市值或是从持仓数量上来看,康芝药业(300086)、汇川技术(300124)等5家公司都是最受基金公司的创业板个股。

  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康芝药业,于去年5月份上市。年报显示,在康芝药业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广发策略、广发聚瑞等9只基金入主了,并且基金的持仓数量约为647万股。如果按照康芝药业2500万股的流通股本计算,这部分基金合共占有公司近四分之一的流通股本。但是,由于康芝药业的高股价,令众多基金不得不以高成本持仓。数据显示,去年期末的时候,基金持仓康芝药业的市值为10.68亿元。

  基金还有另一“宠儿”汇川技术。去年9月份才上市的汇川技术,虽然曾经创出168元的高价,但仍然无减基金对其热情。根据wind资讯显示,在汇川技术的流通股东中,合共有19只基金公司的基金入主其中,这部分基金合共634万股,期末的持仓市值高达10.33亿元。

  而从持仓数量上来看,华谊兄弟(300027)、碧水源(300070)、神州泰岳(300002)这三家公司位居持仓数量的前三名。位居持仓数量之首的华谊兄弟被银华核心等4只基金重仓,数据显示,这4只基金合共持股华谊兄弟227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2.53%,持仓市值为5.07亿元。另外,自上市以来就被基金青睐的碧水源,在去年第四季度也继续被基金看好。Wind资讯显示,汇添富基金、银华基金以及其他基金公司合共14只产品入主其中,这部分基金持有碧水源1254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4.5%,持仓市值接近4.81亿元。

  事实上,基金公司不仅重仓创业板,还“慧眼识珠”,其“相中”的个股,业绩和市场表现都“双喜临门”。年报显示,去年康芝药业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近43%;华谊兄弟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净利润增长76%;另外,碧水源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近65%。而截至去年12月31日,上述个股的股价均高于前一个季度的收盘价。

  热衷“打新”和高价股

  事实上,基金在选取创业板的重仓股中,是有明显“偏好”的,热衷打新和“钟情”高价股就是其中的“择偶”标准。

  在创业板的个股中,部分新股吃上了“香饽饽”,得到基金公司的重仓进驻。在基金持仓市值前10名的创业板个股中,有3家是去年第四季度才上市的,其中沃森生物(300142)、大富科技(300134)都是近期上市的新股。资料显示,沃森生物和大富科技分别是去年11月和10月份上市的公司。虽然都是资本市场的“新生儿”,但是沃森生物已经获得交银施罗德、鹏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强势入主,持仓市值高达8.80亿元。另外,大富科技也赢得基金865万股持仓数量、7.69亿元持仓市值的“优待”。

  基金选择重仓股的另一显著特点,就是喜好高价股。在上述基金大幅建仓的个股中,部分个股的股价居高不下。其中,汇川技术、沃森生物、碧水源这三只个股都位列两市目前高价股的前十名。截至昨日收盘,上述三家创业板个股报价都在百元以上,分别为138.44元、121.31元和115.06元。另外,这三家个股的“三高”虚火很旺盛,动态市盈率畸高,都在70倍以上,其中碧水源更是接近100倍。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