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跌停 56家基金一日蒸发1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昨天上午,央视新闻频道曝光,河南生猪产区养猪户利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喂出“健美猪”,并且这些服用禁药的猪肉竟然有许多进入了著名肉食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受此消息影响,双汇发展(000895)10:45过后便迅速跳水,午后开盘直接跌停,报77.94元。

  记者连线公司,但公司工作人员仅表示目前正在核查此事,其他的不便于透露。跟踪该行业的分析师认为,短期“瘦肉精”事件对公司股价影响很大,但长期看反而是利好。投资者不妨关注双汇发展跌下去以后的机会。不过双汇发展昨日的跌停,让四季度末驻扎其中的56家公募基金,仅昨日一天就蒸发掉市值12.68亿元。其中兴全基金蒸发掉的市值近2亿元,华夏系基金昨日也蒸发掉了8400多万元的市值。

  “瘦肉精”猪肉流入双汇

  据央视记者调查,河南孟州、沁阳、温县等地一些养猪场都在使用“瘦肉精”喂猪,这种所谓的瘦肉型猪,有一部分卖到了知名企业“双汇”。

  公开资料显示,瘦肉精,通常是指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类似药物还有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等,同样能起到“瘦肉”作用。将这一类“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从而降低成本。

  记者昨日连线公司,但工作人员均只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核查此事。”问及此事对公司的影响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核查结果没有出来,尚无法预计。

  另一跟踪双汇发展的分析师昨日在接受记者的匿名采访时则表示,“瘦肉精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个人觉得和当初的三聚氰胺事件不是一个级别的,没那么严重。”不过,无论如何,其也肯定,短期该事件对公司的股价是有冲击的,但比三聚氰胺事件对相关乳制品公司的影响小。不过该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对双汇发展这种龙头公司反而是利好。“因为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这事的出现,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行业问题的监管。”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双汇的肉制品产量约为174万吨,金锣约为55万-58万吨,雨润则为17万吨左右。在重组基础上,双汇集团甚至提出了2014年左右收入超千亿的目标,努力把双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之一。

  基金一日蒸发市值逾12亿

  去年11月底,双汇发展发布资产重组方案,双汇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向双汇发展注入339.4亿元资产,一举实现肉类加工业务整体上市。重组消息公布后,双汇发展连拉六个涨停,股价从50元区间一路飙升到90元以上。此间双汇发展出现了严重的超买现象,不过在随后的3个月里该股进入了横盘整理阶段。

  复牌后,多家机构发布报告“强烈推荐”该股,几乎所有的券商机构均给予“买入”的评级,并给予了百元以上的目标价。中投证券甚至认为,双汇在“十二五”末股价将超300元,市值超4000亿。未来12个月,即2012年2月15日前,则看到140元。

  或许与券商的看法相一致,一直以来双汇发展都受到了众多基金的追捧。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三季报发布之时,双汇发展里面共驻扎31家公墓基金,合计持股1.2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0.11%。

  在双汇发展去年11月29日复牌后,仍有众多的基金选择建仓。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四季度末,驻扎其中的公募基金增加至56家,合计持有1.46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4.11%。持股数量最多的当属兴业基金,其旗下三只基金合计持有2298.648万股。其中兴全趋势投资持有1446.82万股,兴全全球视野持有726.83万股。国泰、南方、大成旗下分别有6只基金持有该股,也是各大基金公司中,同门基金最多的三家。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持有双汇发展1176.78万股、921.64万股、1331.97万股。华夏旗下也有四只产品在其中,嘉实、易方达则分别有三只。

  不过双汇发展昨日的跌停,让四季度驻扎其中的公募基金已蒸发掉了12.64亿元的市值。其中兴全基金持有的市值蒸发最多,为1.99亿元。

  发自《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