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超同期定存 又现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但也有分析认为,央票利率上行只为回收流动性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3月15日,央行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票,该期央票发行利率3.2%,较上周跳升约20个基点,超过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当日,央行还进行了28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达1100亿元,中标利率2.5%。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跳升使市场的加息预期再度升温,但分析师表示,市场加息预期上升有其合理性,但其结果未必是央行真正加息。类似情况在2006年持续达半年之久,近期的政策走向仍待观察。此举可能主要为增加央票发行以回笼货币,用于应对5月份后将出现的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

  5月份后,市场的流动性将全面紧张。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月均接近6000亿元,但是5月份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将骤降。5-12月份分别为2390、2710、1090、1190、1810、1050、950和50亿元。如果外汇占款维持在去年月均3500亿元左右的水平,全社会的货币流通量显然处于相对低位水平。

  但是,分析师认为,未来采取下调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的做法显然并不可取。这是因为当下的通胀压力仍在,且银行信贷投放冲动仍需高准备金率控制。故此,机构预期,央行本月将加大在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并侧重使用正回购和三个月期央票发行等短期回笼工具,以备下半年将要出现的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能力日渐恢复,上周为近四个月首现净回笼100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调。

  一位大行的交易员表示,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导致加息预期上升,但其结果未必真正加息,这次主要是为了增加央票发行量以加大流动性回收力度。前期,一年和三个月央票发行收益率走升,其与二级市场的利差渐消,公开市场的流动性回收功能有望恢复正常。当下,周四三个月央票发行收益率能否持稳是关键,如果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则央行引导市场利率走升的意图就更为清楚,如持稳则需要继续观察央行的政策意图。该交易员认为,打破当前一年期央票利率与定存利率挂钩的局面,有利于促使央票发行利率市场化,避免央行再陷入公开市场操作失灵的被动局面中。

  但也有分析师建议,货币政策应该转向价格工具。“一年期央票利率高于基准利率在2006年也出现过,并持续半年之久,与之不同的是,现阶段基准利率绝对水平较低,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副总经理石磊表示。他认为,政策应从偏重数量型调控转向偏向价格型调控。数量型调控以流动性调控为主,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总需求的增长,而以利率和汇率为主的价格型调控对总需求产生抑制作用,效力相对缓和。因此,数量型调控短期内转向价格型调控对经济增长短期内是利好的。

  分析师认为,观察是否加息的另外一个参照指标是3月份的通胀形势。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研究报告表示,从外部因素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继续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非常大。从内部因素看,目前生猪存栏头数处于低位,住房租金价格继续上涨,年中之前翘尾因素居高不下,使得CPI短期内迅速回落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