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恐慌致大盘非理性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在日本核电泄露事件与中国货币紧缩预期的双重利空,沪深A出现恐慌性杀跌行情。

  沪综指开盘2927.98点,最高2927.98点,最低2850.95点,收盘2896.26点,跌41.37点,跌幅1.41%,成交1876.46亿元;深成指开盘12905.99点,最高12905.99点,最低12447.70点,收报12705.32点,跌252.97点,跌幅1.95%,成交额1406.23亿元。

  日本核泄露风险已经超越地震本身,成为短期市场最关注的焦点。日本因地震引发核泄漏或导致进一步核危机。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告国民书称,受损核电站还有进一步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可能性。日经指数周二再度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超14%。全天跌10.55%报收于8605点,这也是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百分比跌幅。

  日本9级大地震引起金融市场动荡,全球投资者正密切注视日本市场的变化会否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地震”。受此利空打击,亚太股市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重挫5.5%,韩国综合指数跌幅2.40%,新西兰50指数跌幅1.40%,恒生指数跌幅2.86%。

  观察盘面,受日本核电站事故影响,A股防辐射概念板块活跃,包括防辐射服、辐射检测、防辐射药物、碘片等概念的上市公司纷纷上涨,际华集团、凯诺科技、美罗药业、兰太实业4股逆市涨停,另外江苏吴中、现代制药、力生制药均涨逾8%。

  由于对核电安全性的担忧,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受到资金的青睐。核能板块继续大跌,中核科技、自仪股份跌逾6%。太阳能概念股和风能概念股大涨,乐山电力、金风科技、川投能源、南玻A、天威保变等大涨。

  受日本地震导致钢铁减产预期影响,国际铁矿石期货价格下跌,市场也预计可能拉动到国内钢价反弹,钢铁板块上涨。由于日本出口主要以高端产品为主,包钢股份再次涨停,抚顺特钢、武钢股份、三钢闽光等涨幅居前。

  国内方面,央行周二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1年期央票,温总理强调控制通胀决心、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加大了市场加息忧虑,在内忧外患打击下A股失守2900点关口。

  本栏认为,日本大地震所产生负面影响似乎被市场过度放大,投资者恐慌情绪导致大盘出现非理性下跌。从沪指60分钟K线形态看,短线RSI已经触及20以下,本周未来几天,大盘可能先抑后扬,震荡反弹可能性大。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