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T市场已出现内存价升 日本地震效应开始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日本9级大地震发生不足一周,除了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外,其危机效应开始蔓延至电子产业链。

  地震发生后,索尼位于福岛地区等六家相关工厂关闭了生产设施;佳能单反相机专用镜头生产地宇都宫事业所(宇都宫市)的建筑物由于屋顶突然坍塌,生产被迫停止;尼康位于日本仙台的相机工厂,由于仙台大部分地区已经被海水所淹没而受到严重影响……在众IT巨头先后向外界公布其在日本工厂在本次地震中所带来的影响后,“断货危机论”被迅速笼罩着电子产业的终端消费市场。

  广州市场内存悄然涨价

  “要买趁早,内存现在是一天一个价。”位于广州颐高数码广场华南总店三楼,有DIY经销商在揽客的同时告诉信息时报记者:“自从日本强烈地震发生后,内存条的价格普遍上涨了10元~15元。”

  “昨天下午拿货时,主流的金士顿三代2GB内存已经提升到155元,较地震前涨了差不多10%。”在广州百脑汇四楼一位摊主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备货。

  根据中国台湾地区著名闪存芯片调研机构集邦科技旗下DRAM exchange的现货价格显示,近日所有内存的价格箭头全部朝上翻红,动态记忆存储芯片、闪存芯片及存储卡价格也悉数上扬。其中韩国两大巨头三星、海力士一款16GB产品现货颗粒分别涨了22.09%和13.81%,创下几个月来最大涨幅。

  对此,业界人士指出,日本是一个内存芯片生产大国,每年NAND芯片产能占全世界的40%,尤其是东芝,它是世界上第二大NAND芯片生产企业,仅次于韩国三星。“一旦东芝的工厂要停工,势必会导致全球NAND产能大大削减,NAND芯片短期内涨价将成为定局。”该人士表示。

  数码渠道现惜售心态

  与PC零配件内存价格的直线上涨相比,信息时报记者从数码产品的终端渠道了解到,目前以数码相机为主的数码产品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涨价,但部分渠道商已出现了囤货惜售的心态。

  代理佳能数码相机的广州市龙骏电器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目前佳能各系列产品都暂未涨价,不过,由于佳能部分2万元以上的少数高端数码产品和一些相机镜头等仍在日本总部生产研发,如果地震以后日本停止发货的话,正在销售的库存产品,不排除有价格调整的可能。”

  而尼康一经销商则表示:“不少同行已经开始囤货观望,虽然如今大多数电子产品的供应商很多都是本土化了,但是最上游的原材料大部分依然是日系的,一旦上游原材料缺失,加上电力供应、运输受到的影响,仍将可能造成行业持续供货吃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