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房地产中介逆市扩张 两大中介今年以来新开50多家分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金娜) 据了解,作为北京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中介公司,鑫尊置地近日关闭了50多家门店,此外,上海目前也有一些小中介因为市场不好而关闭。记者从多家大中介行获悉,同样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几大中介反倒是在“逆市”中继续扩大规模,今年以来,满堂红、中原地产两大中介新开了50多家分店。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目前满堂红在广州今年以来新开了20多家,而年内的目标是扩充100家分店。

  广州中原地产天河西南区域总经理潘婉霞表示,中原在去年9月份就定下了“百家扩张”目标,到目前已经扩张了70家分店,其中今年前两个月新开了近30家。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合富也新增加了部分中介店铺,但数量并不太多。

  潘婉霞告诉记者,北京中介数量远远超过广州,北京最大中介行其分店就有600多家,而普通的中介行就有300~400家,竞争相当白热化。因为中介数量规模过于庞大,所以稍微一调整就会有一些中介很难支撑下去。而广州几大中介行合起来也就相当北京一家最大规模的中介数量。

  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表示,由于上一轮楼市的调控,使当时很多中介关门和裁员,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广州很多中介在近两年并没有大规模扩张,手上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目前扩张的成本相对前一段时间要低。一般而言,开一点分店需要投资10万元,其中包括店铺2~3年的租金、人员成本、装修成本、水电费等费用。

  记者调查

  小中介靠租赁也能活下去

  记者近探访广州多个小区,均没有发现有中介关门的现象,不过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白云大道有一些小型中介已经关门。

  记者在黄石路上的某小区附近发现,一条不足200米的街道上共开了5家中介店面。某中介黄石东分店店长告诉记者,该地大大小小的中介共有10多家,上个月他们店成交了3套洋房,签下了2单租赁生意。其中三套二手房总价在80万~120万左右。记者粗略计算下,按目前中介佣金2~2.5%之间,该中介上个月收超过7.5万元。

  在白云区的另一家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黄石路一带的租赁市场比较旺,一些小中介靠做租赁生意完全是可以支撑下去的,上个月有一些小中介做了近10单的租赁生意。满堂红黄石东分店店长则告诉记者,像白云大道那些区域,租赁市场不活跃,又没有二手成交,那么小中介就很难存活下去了,目前已经有一些不起眼的小中介开始关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