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轻资产撬动高利润 宁波热电去年净利增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晓宇

  在去年四季度实现超常增长的宁波热电今日披露年报。手持数亿元现金、轻装上阵的宁波热电在证券投资、商业贸易方面大展拳脚。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7833万元,同比增长七成,拟每10股派现1元(含税)。

  年报显示,2010年宁波热电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下滑8.52%;基本每股收益0.47元,同比增长69.4%。从主营业务看,蒸汽销售收入为31561万元,商品贸易销售收入为49852万元,分别占总营收的36.7%和57.7%。此外,公司2010年实现投资收益616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935万元。

  尽管商品贸易已成为公司的最主要收入,但由于去年下半年才涉足这一领域,营业利润率仅0.02%,目前并不为上市公司创造利润。传统业务蒸汽依然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其中,2008年成立的宁波北仑热力公司在2009年5月对外销售蒸汽,并于今年为公司创造利润2200万元。

  从资产结构看,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1.02亿元,货币现金7.6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54亿元,两项合计9.16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83%。粗略计算,除却上述高变现资产,公司的总资产仅1.86亿元,其收益率非常可观且其收益来源于较为稳定的蒸汽收入,过去两年蒸汽收入的营业利润率在24%左右。

  手握数亿元现金的宁波热电表示,公司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期,一方面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探索热电联产项目下高效、清洁、创新的先进节能环保生产,一方面将从多元化经营角度出发,努力寻找新能源开发以及与之相关的高新技术开发的优质项目,积极探索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在未来成为核心产业的有利补充和新的盈利增长点。

  此外,为提高转型过渡期间的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今年年初将投资理财额度从2亿元提高至5亿元。

  宁波热电的年报股东名单显示,与去年三季报相比,其十大流通股东基本没有大变动,仅中融信托旗下中融增强26号买入512万股,两私募基金对外经贸信托新股信托资产A15、A16依然留守榜单之上,持股数略微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