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补贴 龙星化工上市首年增收费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一蕙

  在土地补偿款无法扭转业绩同比下滑的状况下,龙星化工终于依靠税收政策优惠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从而实现了上市首年的业绩“报喜”,而这一结果对于龙星化工来说,来得颇为“费心费力”。

  龙星化工今日发布修正业绩快报,将2010年净利润由原来的6206万元向上修正为7271万元,由此公司净利润较之2009年的6927万元同比上升17.16%,同时每股收益也由修正前的0.35元调整为0.42元。而在公司2011年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中,2010年的业绩相对于2009年为下滑10.4%。

  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转变,依赖的是税收优惠政策,而公司对此显然有所“筹划”。在2月28日发布前一份业绩快报之前,龙星化工已经在2月14日公告了被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消息,在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格后,可申请享受三年内(2010年至2012年)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只不过,在当时业绩快报发布时,公司称,在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工作尚在进行中,因此业绩快报的所得税税率仍按照25%计算。而今日的修正公告无非是将原来的结果予以确认:公司已于3月14日取得主管税务机关的批复文件并完成相关备案手续。由此,同归税收优惠增加1000余万元的净利润后,使得公司业绩由同比下滑变为了同比增长。

  而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未修正的业绩快报披露的“同比下滑10.4%”的数据,也是主要依靠土地补偿款所得,从而使得业绩快报中的数据好于三季报中的预期。根据公司2010年的三季度预报,预计2010全年净利润下降幅度为15%至25%,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产品成本上涨幅度大于期间产品销售价格。不过在四季度,龙星化工收到一笔当地财政土地补偿款,而日期恰为2010年12月31日,由此减弱了下降幅度,但也终究无法扭转同比下滑的局面。而正是后来“从天而降”的税收优惠,使得公司终于“保住”上市首年业绩增长的结果。

  龙星化工于2010年7月6日上市,主要从事炭黑的生产和销售。2010年,尽管公司营业收入增长 38.44%,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较大,而产品售价上调相应滞后,使得整体毛利率下降,营业利润下降达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