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板厂商:原材料供应暂时未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2011中国国际平板显示器件、设备材料及配套件展览会(FPD China 2011)昨日开幕,面板厂商奇美电子及特殊玻璃和陶瓷材料领导厂商康宁等悉数出席。对于市场关心的日本地震对国内企业的影响,双方均表示,面板产业受地震影响有限。奇美电子南科分公司总经理王志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原材料等的储备可以满足近一个月的生产需求。

  据王志超介绍,目前包括玻璃、彩色光组、液晶等在内约50%的原材料要从日本采购,已有的原材料储备能够满足近一个月的生产需求;并且供应商都会有两三家可以相互替换,因此生产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他表示,奇美的液晶面板绝不会趁地震而涨价,“我们更看重与国内客户的长期关系,会优先考虑满足他们的需求”。据介绍,奇美去年供应了国内约1500万台液晶面板需求,占到国内包括海信、创维、康佳等主流家电厂商面板需求量的约40%。

  据介绍,目前国内整机厂商也没有出现转移订单的情况,但王志超表示,仍比较担心后续情况。“如果1-2个月后日本相关厂家的生产仍不能恢复正常,则影响可能传导到面板厂商。”他坦言,“如果后期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我们也只会在面板价格中反映该部分原材料上涨的部分。”

  而从全球液晶面板厂商来看,除了由日立、松下、东芝所合资成立的IPS Alpha在日本千叶县茂原市的六代线项目受地震影响外,其他液晶面板厂商基本都没有太大问题,生产正常。

  玻璃基板供应商康宁有关人士昨日也表示,由于静冈生产线距震中较远,并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目前生产正常。

  此外,地震也并未影响国内电子厂商与日本企业的合作。记者昨日从汉王科技获悉,3月14日上午,“中国电纸书·数字内容事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日本东京如期举行,其间,汉王科技与C &R社(日本创河株式会社)达成合作。据了解,这也是汉王在国外图书数字版权引进、发行领域做出的首次尝试,日本C &R社旗下的漫画作品将陆续登陆汉王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