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呼吁政策鼓励新能源并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呼吁政策鼓励新能源并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日前表示,按照既定日程,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将在3月底完成编制工作。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为新能源的并网提出建议,为鼓励发展太阳能,应建立电网调峰机制,鼓励太阳能发电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因使用的时间和空间差异性,给各级电网造成了极大冲击,为此应尽快建立电网调峰机制,缓解用电高峰期的压力。由于太阳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期的发电量最大,而且相对稳定,所以太阳能发电是最适合作为电网调峰的一种能源利用方式。

  此外,王玉锁还建议,应落实余热发电系统并网政策,促进节能减排项目健康发展。据了解,余热发电作为一项重要的节能减排途径,被确定为国家十大节能减排工程之一。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了诸多困难和障碍:一是并网发电办理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二是许多地区的电网企业收取“上网费、并网费或管理费”等不合理费用;三是发电机组参与调峰,往往不能满负荷运行,影响运行效率。

  因此,为了促进余热发电产业发展,需要尽快制定并完善鼓励热电联产和余热利用发电并网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明确余热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制定余热发电上网的价格标准和电价补贴办法。

  此外,王玉锁提出了以“泛能网”技术为支撑的系统能效理论,打造综合的系统能效体系。专家表示,随着“泛能网”等系统能效技术体系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加快,只有“系统综合能效”体系建设与发展“新能源”并重,我国才会在未来能源发展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