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研究员炙手可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汤池

  刘杨(化名)刚刚作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向自己所在的期货公司递交辞呈,辞去研究员一职。

  29岁的刘杨原是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的股指期货研究员。研究生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农产品期货研究员的岗位上工作着。由于表现优异,股指期货上市后,刘杨被公司选派到金融工程小组,专门从事股指期货研究工作。

  在同龄人眼中,刘杨无疑是一名佼佼者,但最近他正为自己的工作待遇心烦。

  “春节后,我们这里刚刚走了一名股指期货研究员,跳槽去了券商资管部门,月基本工资立刻涨到两万五千元。这件事对我们这些留在期货公司的人刺激很大,大家顿时产生了‘想走’的感觉。”刘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身在知名期货公司担任股指期货研究员,经常有在报纸、电视上“露脸”的机会,形象光鲜,但由于期货经纪行业本身的低利润率,期货公司员工的工资待遇在金融行业里向来处于较低水平。

  刘杨说,尽管去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他所在的期货公司营业收入大为改观,比2009年多创收近3个亿,但对员工加薪显得不痛不痒。

  “拿我自己来说,近半年才加一次,幅度才一千元。公司给我们股指期货研究员的待遇在整个期货研究部门中算是高的,但我的月收入从未突破过一万元大关。”

  刘杨无奈地表示,股指期货研究员工作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个人职业发展上的机会成本已远超这点薪水。出身于农民家庭的他,面对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里结婚、买房等怎么也绕不过去的“硬槛”,跳槽去薪资待遇更有竞争力的地方,成了理所当然的选择。

  “眼下公募基金的高收入水平正成为圈内热议的焦点。”在另一家期货公司担任股指期货研究员的肖兵(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年和我同校同年毕业的同学,在基金公司做投研工作,去年全年收入高达60多万元。据说,有一家公募基金去年的人均年收入甚至超过100万元!”

  这一切并非空穴来风。前不久,一家著名外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关于国内基金业薪酬调研的报告显示:2009年资产规模在5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达10亿元的基金公司,总奖金额度提取比例是税后利润的10%到18%。

  一方面,是股指期货研究员们的蠢蠢欲动;另一方面,是公募基金的招兵买马,虎视眈眈。

  去年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使连接股市与期市的大门被打开。股指期货作为A股市场中一种全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受到越来越多的各类机构投资者的重视。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尚未完全放手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但对参与这个市场的兴趣非常高。

  该人士透露,除了要具备一定资格和技术条件,相关人才缺乏是现阶段大多数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硬伤”。由于股指期货在A股市场诞生时间不长,目前公募基金主要缺少在股指期货风险管理和交易策略制定方面的投研人才。

  该人士表示,“国内这方面人才本来就少,国内股指期货研究员出现时间不长,水平良莠不齐。为储备相关人才备战股指期货市场,眼下一些公募基金甚至只能高薪从华尔街招聘专业的数量化研究团队。”

  就在前几天,肖兵在翻报纸时看到一则某基金公司的招聘启事。其中,招聘股指期货研究员这一项被放在相当醒目的位置上。这则招聘启事让他心动,并四处打听该基金公司的招聘进展情况。

  肖兵说,“招聘启事上的要求看起来并不高,我已经投了个人简历和材料,希望在这个春天里我能收获一点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