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孚日股份董事长:价格提升是净利增长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矫 月

  孚日股份(002083)年报显示,孚日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49亿元,同比增长31.64%;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68.97%。今年,孚日股份销售收入增长幅度争取保持在20%左右,力争完成50亿元。

  2010年年报披露,孚日CIS薄膜太阳电池项目正处在即将投产的攻坚阶段,目前电池组件的TUV 认证已经进入产品测试阶段,预计今年 7 月可获得 TUV 南德颁发的IEC61646、IEC61730认证证书,这将为薄膜电池产品登陆欧洲市场创造先决条件。如顺利取得认证,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进入量产运行阶段。孚日股份还披露,公司参股50%的晶体硅电池公司埃孚光伏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净利润1745万元。

  孚日股份从家纺巨头向光伏新贵转型的战略初见成效。为此,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特别就年报中的有关数据进行了解读

  成本与价格双升

  《证券日报》:2010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2.49 亿元,同比增长31.64%,实现净利润1.82 亿元,同比增长68.97%。您认为公司净利润的高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具体经营如何?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净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增长和价格提升,成本费用控制得当,故净利润增幅较大。

  《证券日报》:年报显示,公司纺织业毛利率增长0.09%,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皆增长25%以上,能否详细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与成本的增长原因和毛利率低增长的原因?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销量增长和产品价格提升,成本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棉花大幅涨价,以及人工成本上升,所以收入和成本皆有增长,由于产品提价幅度基本能涵盖原材料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因素,所以公司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基本保持不变。

  《证券日报》:由于全球棉价长期高位运行,直到2011年,棉价仍旧在高位震荡上行,从年报中可见,公司的成本也同样出现高涨,请问公司将如何看待2011年的高棉价问题?公司能否解决高棉价问题?制定的方案能否起到抵消棉价高涨带来的不利因素?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公司判断2011年棉价将高位震荡上行,以目前的价格来说,应该不会再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同时,公司产品在终端市场的价格已基本调整到位,基本可以涵盖高棉价的不利因素。

  进军中高端市场

  《证券日报》:公司提出围绕提高销售利润提出了“向优势市场转移”和“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发展战略,请问公司分几步骤来实现纺织产品的优化?目前中高端产品的生产规模如何?会否继续扩大?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主要从产品和市场入手,加快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设计,积极争取附加值较高的中高端产品的订单。目前中高端产品的生产规模尚不足公司产量的一半,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证券日报》:报告期内,国内市场保持了40%的增长幅度,孚日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请问公司是怎样看待品牌问题的?又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推广公司的品牌的?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延伸品牌内涵,让广大消费者获知公司产品绿色、健康的设计理念,就可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公司效益。

  公司聘请了专业的营销策划机构进行一系列的品牌营销策划,并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部分省级卫视、部分平面和网络媒体加强孚日品牌的推广,使“孚日大家纺”品牌逐步在国内市场上打响,在国内市场获得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

  全面力挺光伏产业

  《证券日报》:2010 年度埃孚光伏实现营业收入3.46 亿元,净利润1745 万元。请问公司是如何看待光伏产业的,能否在2011年持续这种好业绩并实现高增长?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从长远来看,鉴于环保和能源结构方面的考虑,可再生能源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而光伏产业又是可再生能源里面最有优势的一个产业。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包括中国在内都对光伏产业给予鼓励和支持的产业政策。

  公司认为光伏产业在2011年仍然会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

  《证券日报》:晶体硅太阳电池项目在硅片等原材料价格轮番上涨,市场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公司提出加强与德方协商,请问价格协商的情况如何?公司今后能否在原材料价格上占据优势?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协商的结果是公司拓宽了原材料供应渠道,保持公司晶体硅封装项目的利润率。尽最大努力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因素转嫁给下游企业和终端用户。

  《证券日报》:公司2011年的布局是否会偏向光伏产业的投资?而减少对纺织产业的投资?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目前公司在纺织行业的投资基本已经结束,未来3-5年的投资重点主要在光伏产业。家纺产业主要围绕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拓展销售网络渠道建设两个方面进行,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公司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