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墨矿门”后传:中国宝安“独唱” 券商沉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日报?中国资本证劵网刘敏芳)

  2011年3月15日,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009.SZ,以下简称“中国宝安”)发布澄清公告,确认其没有石墨矿。

  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的消息从2010年9月6日湘财证券研报中证实后,平安证券、信达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其相关研报中也相继提到。但是2011年3月1日中国宝安公开否认石墨矿的存在,投资者一头雾水,不知所措。

  3月15日,记者对曾发布中国宝安相关研报的券商研究员进行采访,但接到电话的平安证券、湘财证券相关研究员皆表示公司不允许接受采访。

  这一次的澄清变成了中国宝安的“独唱”。

  一月内股价翻倍?

  无关公司,券商误导

  2010年9月起,券商相继发布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的研报,一致认定中国宝安存在巨大潜力。中国宝安的股价也没有辜负投资者的期望,从1月18日的13.60元,28个交易日内,一举上涨到2月25日的23.93元,上涨幅度为76%。

  此时,中国宝安在3月1日公开否认其拥有石墨矿,3月15日的澄清公告,中国宝安告诉投资者,“目前没有矿产资源”。

  那么券商为何屡屡发布关于石墨矿存在的研报?

  中国宝安表示,2010年12月7日有一次常规的接待活动,“前来参加会议的投资者均为此前致电要求来公司进行调研的投资者,公司并没有区别对待。”中国宝安还对投资者说明,“公司对前来调研的投资者进行了登记备案,并多次重申调研信息公开需与公司核对,并以公司公告为准。经核查,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信达证券、湘财证券没有派人参加本次投资者接待活动。”

  为什么要特别举例这四家券商呢?那是因为墨矿消息是他们披露的。

  中国宝安在这里“很负责任”地表示,为什么券商发布不实消息呢,这是因为这些券商没有参加2010年12月7日的登记备案,消息未经公司核准。

  那么2010年12月7日之前的墨矿研报呢?发布中国宝安拥有墨矿的相关券商研究员为何一致认定墨矿的存在?又为何有研究员坚称,撰写内容全部来自12月7日从宝安集体调研得到的信息,且来自高管之口?

  对不起,中国宝安没有说明。

  墨矿资源?

  没有,但是有采矿权

  关于2010年底券商发布的墨矿资源,中国宝安确认不存在。但是澄清的同时表示,那并不表示石墨矿资源以后也不存在。

  澄清公告显示,目前中国宝安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公司”)成立的鹤岗宝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位于鹤岗市云山地区的探矿权已进入鹤岗市政府审批程序。

  中国宝安在公告中还表示,该探矿权具体位置尚未明确,面积未知,且公司无法确定能否取得探矿权,也无法确定取得探矿权后能否探出矿。

  但是还有鸡西市政府麻政函[2011]6号文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可满足50年生产期的石墨资源配置”。据了解,该拟购买的石墨矿资源位于鸡西市柳毛地区,资源储量为5000万吨以上。

  总之,石墨矿现在是没有,以前的炒作跟中国宝安无关,但是不能保证以后中国宝安再发布拥有“石墨矿”的消息。

  虽然有政府的函文保证,还有正在进入程序的审批,至于中国宝安拿到石墨矿有多大的可能?

  中国宝安告诉投资者,这是有风险的。

  所以说现在没有,以后有没有?

  投资者自己去想吧。

  还说石墨矿?

  过时了,在研究石墨烯

  那么,投资者还在考虑石墨矿存在的真实性吗?

  此澄清公告还很“负责任”地告诉投资者,这已经过时了,中国宝安最新亮点是石墨烯的研发。

  3月15日澄清公告中,一开始解释的不是石墨矿的真实性,而是贝特瑞公司所研发的新产品——石墨烯的最新研发进展情况。

  中国宝安2011年1月20日公告中显示,2008年贝特瑞公司开始了石墨烯的研发和产业化攻关,未形成量产和对外销售,中国宝安看好石墨稀的未来市场前景。

  所以,对于石墨矿存在与否,投资者也许已经讨论的厌烦了。但是,最新的话题中国宝安已经提供了——投资者们,开始讨论一下石墨烯的前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