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量价齐涨 两率谁先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闫立良

  继上周3月期央票收益率涨升之后,昨日1年期央票收益率也上涨逾20个基点。业界专家认为,抗通胀的严峻形势,令市场更愿意将央票收益率的涨升看作是加息或者存准率再次上调的信号。至于哪一个工具先用,则需要观察周四3月期央票收益率的走势,以及决策层对通胀形势的判断。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央票收益率上涨表明管理层希望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功能恢复,未来常规的流动性调节将由其承担。

  央行昨日公告,当天以96.90元的价格完成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约20个基点至3.1992%,而此前四周,该利率水平都维持在2.9972%。昨日进行的1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持平在2.5%。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随着春节假期等非常规因素的影响已经消除,公开市场调节流动性的功能开始恢复。他表示,2月CPI与1月持平达4.9%,超出市场各方会微幅下降的预期,而高达7.2%的PPI则创下29个月的新高,其最终必然向消费终端传导从而进一步增强通胀压力。此时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涨,给市场发出了明显的加息信号。最迟至4月底之前加息的概率很大,但也有可能在3月数据披露之前或之后来选择加息时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现在市场实际的贷款利率已处于很高的水平。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已低于先前。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810亿元,较上周的2050亿元略有减少。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已回笼资金1200亿元。上周,3月期央票已放量至320亿元,预计本周将再次实现净回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