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轻骑净身重组获涨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 洋

  喧嚣了几年的ST轻骑(600698.SH)重组话题终于几近尘埃落定。

  继3月4日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后,ST轻骑于昨日下午重组事项开始进行网上路演。公司股价也应声以涨停报收,收于6.80元。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重组计划,ST轻骑的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拟将其持有的ST轻骑305,474,988股股权,转让给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安),而中国长安将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天雁)100%股权与ST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而中国长安自ST轻骑置出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将作为中国长安购买ST轻骑股权的对价,支付给兵装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长安的实际控制人亦是兵装集团,本次资产重组也因此构成关联交易。而看似复杂的腾挪背后,不过是大股东兵装集团为上市公司的精心铺垫换血行动。目前,该重组计划尚要经过ST轻骑股东大会通过及监管部门审核。若重组顺利完成,ST轻骑的注册地将从山东变更为湖南,股票名称也将发生更改。

  轻骑大换血求保壳

  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都知道,上市公司注册地的变更意味着原归属地丢失了一个壳资源,无论处于经济利益抑或社会影响的考虑,当地政府都不愿意将壳资源拱手让人,而走上“搬家重组”路的上市公司也常常处于更复杂、微妙的背景中。

  为此次重组提供顾问的中信建投投行部经理王东梅表示,ST轻骑是一个连续亏损的企业,如果不是08年通过非经常性收益使它盈利,从2007年到2010年的9月公司累计亏损将达到9个亿,如果不去挽救这个上市公司,它就会走向退市。

  此次重组后注入的湖南天雁与兵装集团及中国长安都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目前来看关联交易也较少。从而,ST轻骑多年难以及格的“上市公司独立性”问题终将得以解决。

  不仅如此,早在2008年11月兵装集团着手ST轻骑股改时,就曾经做出过24个月内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或置换相关资产的承诺。虽然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重组的话题都未被兵装集团再次提及。但其还是赶在承诺期限的红线前,抛出了重组方案。

  王东梅表示,其实此次拟注入的天雁机械自身角度完全满足IPO的条件,但是这是兵装集团统一部署安排下其借壳,就是要要对轻骑广大股民有一个交代,要履行自己的诺言。

  转投汽车零部件

  天雁将为长安配套

  那么此次拟被注入的湖南天雁,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怎样的改观?根据公开资料,湖南天雁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而湖南天雁主要产品涡轮增压器是汽车发动机的关键零部件之一。长安集团副总裁连刚表示,湖南天雁是国内最重要的涡轮增压器制造商,并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与机械制造20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100强。

  相较于ST轻骑14%的毛利率,湖南天雁的毛利率已达到31.9%,能为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变化不言而喻。湖南天雁总经理王一棣表示,公司2010年的营业收入是6.2个亿,2011年将达到7亿以上。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5700多万,2011年预计将实现6041万。预计到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5个亿,利润在1亿元以上,产销增压器150万台、气门1500万件。

  而对于市场广为关注的湖南天雁是否会晋升为中国长安的配套商,连刚表示,湖南天雁目前有没有给长安配套。长安做的都是汽油机,而湖南天雁主要的产品是柴油机的增压器,因而汽油机在长安旗下没有实现发动机的增压化。但目前长安正在推进在该领域的研发,大概在1-2年内会推出汽油机增压器,彼时将由湖南天雁作为配套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