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航空客运枢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消息,国际机场协会(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周二公布报告称,北京已在去年成为全球乘客流量第二高的航空客运枢纽,超过了伦敦希思罗(Heathrow)机场,与排名第一的亚特兰大机场之间的差距有所缩窄。与此同时,中国香港则跃居全球最大的航空货运枢纽。

  报告显示,去年北京的乘客流量为7390人次,比2009年大幅增长13%;希思罗机场在2009年排名第二,但去年该机场的乘客流量下滑0.2%,至6590万人次,因此下滑至第四名,主要由于英国经济状况不景气,以及火山爆发导致需求受损。此外,英国航空(BA1)乘务人员的罢工活动也是导致希思罗机场乘客流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北京航空客运流量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受到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提振。在2010年中,中国GDP增长速度为10.3%,创下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据国际机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年以前,北京机场的全球排名仍仅为第14名,乘客流量为4100万人次。目前,广州市和上海市的乘客流量也已达到这一水平,这两座城市的航空客运流量均在全球前20名之内。

  在美国市场上,亚特兰大机场去年的航空客户乘客流量为8930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1.5%,仍比北京高出1500万人次;芝加哥奥黑尔(O’Hare)机场排名第三,乘客流量为6670万人次,同比增长3.3%。从欧洲市场来看,希思罗机场仍在这一地区排名居首;第二名为巴黎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机场,其2010年的乘客流量仅同比增长0.4%,在前30名中的表现为第三差。

  在航空货运市场上,中国香港机场2010年的货运量比2009年大幅增长23%,至417万吨,从而超越了孟菲斯国际机场(Memphis International),跃居全球首位。孟菲斯国际机场是联邦快递(FDX)主要的航空中心,该机场去年的航空货运量同比增长5.9%,至390万吨。上海是去年全球排名第三的航空货运机场,同时还是排名第一的集装箱港口。

  国际机场协会称,从整体上来看,基于来自于900多个机场的数据,2010年全球航空客运市场上的总乘客流量比2009年增长6.3%,货运总量则比2009年增长15%。(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