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地震 日本追加注资救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股市出现的动荡局面,日本中央银行接连向金融系统注入巨额资金,以缓解流动性不足,增强投资者信心。继周一向金融市场创纪录地注入18万亿日元后,昨日再次两度出手,共注入8万亿日元资金,使得投向日本金融市场的紧急资金总额达到26万亿日元,刷新历史最大规模。

  追加注资8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昨天早间宣布,立即向短期金融市场紧急注资5万亿日元,此后又宣布将这一金额扩大至8万亿日元。

  周一,日本央行曾分别通过三次操作注入市场15万亿日元,另外还将从今日起,通过回购操作购入3万亿日元日本国债。至此,日本央行已经连续两天累计投入26万亿日元,试图安抚市场因大地震以及次生灾害影响带来的恐慌心理。

  分析人士认为,对日本经济来说,短期内,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将对日本生产、消费和投资活动带来打击,并严重影响金融市场信心。但从中期看,随着灾害的影响逐渐减退,加上灾后重建工作逐步展开,日本经济有望出现反弹。

  对全球经济来说,地震也对全球投资者心理造成不利影响,但目前来看,地震对亚洲其他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尚不大。地震导致日本电力供应短缺,造成很多工厂停工。而福岛核电站不断传来危情也加剧了公众的担忧情绪。

  日本官员力挺股市

  日本一些政府官员昨日表示,目前东京股市大跌主要受投资者恐慌情绪影响。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昨日在发布会上说,日本的生产力和经济活力并未下降,导致股市大跌的原因是暂时的。与谢野馨称日本股市动荡局面行将结束并迎来复苏,政府或入市购买股票,对股价形成支撑。他还透露,18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将就大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做出评估。

  瑞穗投资证券公司信息部长稻泉雄朗说,由于大地震造成的影响还不明朗,投资者暂时离场观望,抛售变现;不过从业绩来看,丰田等业绩优良企业股价被过分低估。日本乐天投资信托公司投资顾问大岛和隆说,现在还无法预测恐慌性抛售将持续多久。不过,由于日本央行注入大量资金,个人投资者可能会视情况入市。

  对于日本经济未来走势,多数分析人士短期“看空”,中期“看多”。法国兴业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认为,日本经济未来几个季度将呈“V形”反弹走势。3月份日本经济产出将大幅下挫,但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不过,他同时指出,电力短缺是经济恢复的最大担忧。福岛两座核电站占日本全国发电总量的6%,如电力供应迟迟不能恢复正常,将严重拖累日本生产能力。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地震之后,相关次生灾害特别是核泄漏的影响仍有待观察,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日本经济将受到更大打击,全球经济也可能受到牵连。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沈玮青 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