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盈江C网通信全面恢复 信息科技搭建救灾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约记者 彭彬

  本报记者 符周顺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0日12时58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北纬24.7,东经97.9)发生了里氏5.8级地震。截至3月11日22时,地震造成了25人死亡,受伤250人,紧急转移安置12.71万人,近35万人受灾。

  目前,盈江震区除伤员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外,灾区后续抗灾工作已经在有序地开展中。据统计,共有8000余名抢险救灾人员奋战在盈江地震灾区,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在此时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运营商驰援灾区,C网通信全面恢复

  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要求云南省公司组织和协调好抗灾工作,实时跟踪灾情和抢险救灾进展。中国电信上下联动,德宏州分公司率先启动通信应急预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于3月10日18时,致电中国电信云南公司总经理赵俊达,详细询问了盈江灾区灾情及抗震救灾保通信开展情况。王晓初总经理请赵俊达总经理转达他对灾区员工的诚挚慰问,对灾区员工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表示感谢。他希望灾区员工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也希望全体员工在抗震救灾保通信战斗中一定要确保人身安全。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云南德宏分公司第一时间为盈江县提供抗震救灾指挥部致富通座机、移动手机,各种应急保障工作十分到位,确保了德宏州人民政府指挥抗震指挥工作的顺利开展。盈江发生地震灾害后,在受灾现场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传真、移动电话仍保持畅通,没有中断。中国电信德宏分公司还及时将盈江平安城市图像调到德宏州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指挥中心,使政府领导可时时观察盈江灾情。为此,德宏州赵金书记对中国电信德宏分公司在盈江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中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赞誉。

  截至3月12日,云南盈江灾区及梁河县受影响C网基站均已全部恢复运行。目前,县城及所有乡镇均能打通移动电话,灾区移动通信已全面恢复。

  技术提升救灾能力,61只全球眼为救灾护航

  地震发生后,为保障基站正常运转,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已从广东公司紧急调派20台油机正赶赴灾区,全力保障通信基站供电,同时,中国电信“全球眼”在盈江地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救灾指挥部提供的灾区实时画面,保障了救灾工作的有效开展。

  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德宏州分公司启用“全球眼”平安城市系统,供指挥中心了解灾区现场情况,指挥抢险抗灾。县城59只全球眼,平时可以监控县城的治安、车祸等情况的发生,危急时刻,又可以为指挥部的领导提供第一手的资料。此外,德宏县电信公司又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增设了2只流动的全球眼,配备给参与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使用。全球眼可以24小时监视着灾区的变化,指挥部的领导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抢险救灾的所有情况。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积极配合云南省军区通信处完成应急保障工作。从盈江到昆明再到成都,中国电信视频传输系统在短短十几个小时就完成了调试,为云南军区司令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供视频传输。目前,该系统运行正常,及时将盈江地震灾区的视频情况上传至成都军区和北京。

  推人性化服务,免费电话保通畅

  面对地震,对于身处震中、通话受限的民众而言,在第一时间内确认家人朋友的安危,互报平安无疑是头等大事。在抗震救灾中,通信技术、设备固然重要,贴心的人性化服务或许更能温暖人心。

  中国电信贵州省分公司也为震区提供了相应的便民服务。由于云南盈江和日本发生地震,为方便用户与上述地区的亲人朋友联系,电信贵州公司12日零时起对贵州打往上述地区的电话实行免费。免费时间与范围为:3月15日24时前,贵州电信的固定电话、天翼手机等所有电话拨打地震灾区即日本和云南盈江亲人的长途电话免费。

  中国电信推出的人性化便民服务让我们看到了大企业所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灾难面前,以自觉的行动树立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