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行是何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3月15日,人民银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3.1992%,较上一期同期限央票利率上行20.2个基点;同时,央行还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发行量与中标利率均与上周持平。在上周四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至2.7944%后,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上行,首次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由于市场将1年期央票利率看做是利率市场的“风向标”,所以任何细微的变化都会引发市场的猜测,尤其是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4周维持在2.9972%的水平后,1年期央票利率走高,市场紧缩预期迅速升温。有分析人士认为,在2月份CPI涨幅超市场预期后,预计3月份通胀压力将会进一步显现,公开市场央票利率引导作用正在凸显。

  那么1年期央票利率缘何上行?其背后会有那些信息呢?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之前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仍旧倒挂的状况,并参考上周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16.3个基点的涨幅,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20个基点也在情理之中。“央票发行利率上涨可能预示加息临近。不过,央票发行利率不上行,就无法激发投资者对央票的购买需求,央票发行的长期低迷,会导致回笼流动性的任务只能依靠准备金率上行来实现。”何一峰说。

  “目前仍然看不到通胀压力缓解的迹象,要保持当前对流动性的调控力度。”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月份CPI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中东、北非形势紧张,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回落;日本地震后,我国进口日本电子设备价格可能反弹等不确定因素均对通胀构成压力。也有机构认为,虽然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引发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但央票利率上行同时也使得公开市场央票的需求大幅提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正在恢复,一定程度上反而降低了市场对于货币紧缩政策的预期。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资深分析师黄艳红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对市场加息预期有一定引导作用。但她同时认为,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调控效果已较为明显,目前并非加息的最佳时点。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长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比1月份的1.04万亿元大幅减少48.5%。同时,2月份M2增长15.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和9.8个百分点。“2月份货币信贷增速双双回落,表明货币政策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是否继续紧缩,仍取决于央行的政策取向。”黄艳红说。

  何一峰也认为,2月份信贷投放和M2增速的良好表现,不仅表明央行近期稳健货币政策开始逐步显示调控的效应之外,也使得进一步紧缩的迫切性大大降低,加上日前日本大地震对各国货币政策产生的影响也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评估,央行此举主要是给当前的货币政策留出一个难得的“观察期”,放缓此前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节奏。同时,近期央行加大短期正回购操作,使得资金平移到4月份,届时央行将视情况使用多种政策工具(包括准备金率的提高)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结合货币信贷增速放缓,显示通胀压力上升的趋势得到控制,预计近期推出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低,并且春节因素导致1、2月份经济数据所反映的经济状况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央行可能在看到一季度经济数据并结合全球经济的新变化包括日本地震的影响,再作出下一步政策决定。不过,当前我国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依然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压力仍是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上半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紧缩态势,利率和准备金率都有上调空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为控制货币信贷增速,存款准备金工具和公开市场操作将配合使用,对冲贸易顺差、FDI、到期央票和“热钱”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3月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外,考虑到3、4、5月到期的央票和回购到期相对较多,上半年准备金调控密度依然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