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交所举办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官方网站上的“投资者在线交流平台”,共同举办了以“普及证券投资知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第九届“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

  这是继3月14日举办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深交所201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暨《内幕交易警示录》发布会、投资者开放日暨适当性管理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之后又一投资者教育重要举措。

  据了解,此次网上咨询活动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参与,在两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里,投资者在线提问229条,回复203条,答复率88.65%。在投资者的提问当中,投资者对网络投票、上市公司权益分派、交易收费等涉及投资者权益方面的问题关注度较高,对内幕交易监管等涉及市场公正性方面也提出了相当多的咨询。与此同时,融资融券相关业务、新《交易规则》中对大宗交易成交价格限制和增发股票上市首日价格涨跌幅限制等问题的规定、“乐富基金”的选择和分级基金的运作方式等创新业务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反映出投资者对自身权益和市场创新业务更为敏感和期待。

  近年来,深交所始终把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作为交易所的基本职能和重要工作来抓,并作为交易所履行社会责任的起点。目前,深交所已经形成了一个针对投资者的四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一是投资者综合接入平台;二是投资者教育信息发布平台;三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四是投资者模拟交易平台。这一综合平台的形成,对于整合市场资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建设一个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开始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