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地震危机蕴藏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波及中国资本市场,于此非常时期,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不要过于恐慌,危机中往往蕴藏着投资机会。

  博时张溪冈:有危就有机

  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张溪冈表示,地震后3天时间日本股市下跌了17%,股价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地震和海啸带来的损害。

  张溪冈表示,目前日本股市平均市盈率12倍,平均市净率1倍,股息率2%。出现再下跌,也将是受市场情绪的主导。历史证明,任何灾难发生后,有危就有机。目前世界经济总体仍在缓慢复苏,市场下跌过多将带来机会。除核能以外的能源类个股将有所表现,日本的建筑行业也将受惠于灾后重建。

  2004年印尼海啸损失惨重,但之后五年时间印尼股市一直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虽然不能完全将日本和印尼相比,但这次日本地震确实也带来了投资机会,不必过于恐慌。

  金鹰杨绍基:电子板块或受益

  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认为,受日本地震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保险、电子和核电等。日本硅晶圆厂商信越半导体白河工厂月产能80万片,占据全球半导体市场份额22%,该工厂处于无法生产的阶段,震区交通不便,产品运输受阻,也将导致短期内供需失衡,因此地震对电子板块有短期的向上推动作用。

  杨绍基认为,此次日本核电站问题肯定会引起中国各方面的重视,核电站建设速度或将放慢。从地震对整个经济走向的影响来看,灾后重建对经济有一定的正面因素。

  泰信基金:回避核电板块

  泰信基金在最新发布的投研周报中指出,日本大地震引发海啸以及福岛核电站爆炸,大量基础设施及工厂被毁,受影响较大的东北、关东地区是日本工业集中地带,拥有大量电子、钢铁、石化、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支柱行业。泰信基金看好国内有进口替代性质的电子元器件板块、化工等板块,以及因日本灾后重建和灾后救援而产生大量需求的钢铁、医药板块。

  此外,日本福岛核危机事件会引起全世界范围包括中国在内对核电技术安全性的担忧,因此建议短期回避核电板块。 (杜志鑫 杨磊 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