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测结果显示:农村消费投诉连续两年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富子梅) 记者今天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2010年,全国12315网络共受理消费者诉求620.6万件,其中咨询521.1万件、申诉75.4万件、举报24.1万件。申诉和举报办结率分别为97.9%和91.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亿元。从消费咨询申诉举报总体情况分析,呈现出“五升”“两降”“一集中”态势。

  统计显示,农村消费者申诉量与上年相比,降幅7.7%,农村消费者申诉量已连续两年下降。商品质量申诉数量及比重明显下降。

  2010年,全国工商机关受理商品消费申诉量趋于集中,列前五位的是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食品类、家用机械类、建材类,共占商品消费申诉总量的86.9%。排在服务消费申诉前五位的是电信服务、居民服务、修理维护服务、互联网服务、餐饮服务,共占服务消费申诉总量的57.6%。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这反映出消费者自主维权的意识逐步提高,事前防范能力不断增强,申诉受理渠道进一步拓宽,受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和消费纠纷仍时有发生,消费维权依然任重道远。

  又电 15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等11家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明确,经营者是维护消费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企业要真实、客观披露商品和服务信息,坚决杜绝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