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核危机升级 全球股市普遭“空袭”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股市值两天蒸发40万亿日元;昨日日经指数期货大幅下挫,两次触发证交所熔断机制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日本地震造成的损失仍在继续扩大,而核泄漏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日本股市继前一天大跌6.2%之后,昨日继续大幅走低,跌幅高达10.5%,并拖累全球股市纷纷跳水。

  核泄漏引发担忧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昨日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多个机组出现险情,3号机组反应堆上方有白色蒸汽冒出,4号机组出现爆炸并发生火情。更有消息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核物质已经飘至东京,东京地区的放射线量已经超过了往常的20倍,而且继续处于上升的趋势。日本首相菅直人指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趋向严重,居民避难半径从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扩至30公里。

  菅直人的表态令投资者对核泄漏的担忧继续加重。据悉,欧盟已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就日本核电站危机召集特别会议。有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地震和海啸已带来的可见损失外,目前市场最恐慌的还是可能出现的核泄漏和核电站爆炸,此次核危机在心理上的影响已超过阪神大地震。不过,核危机带来的影响还难以判断,随着事态被控制,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

  日本股市两日跌17%

  全球的担忧正转向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危机。受此影响,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跌破9000点。日经指数期货大幅下挫并两次触发证交所熔断制度,并导致交易一度暂停,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继前一交易日股价收跌23.5%之后,昨日再跌24.6%。

  数据显示,两天之内日本股市累计跌幅高达17%,市值蒸发约40万亿日元。知名机构Guppy Traders首席执行官顾比表示,受大地震影响,日本多个行业生产陷入停顿,市场普遍对企业前景感到悲观,日经指数或将跌至7000点附近。

  恐慌情绪波及全球股市

  亚太金融市场遭遇严重冲击,MSCI亚太指数昨日重挫5%。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下跌2.4%,报收1923.92点,盘中跌幅一度超过4%。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下跌2.1%,创下近9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86%,报收22678点。

  欧洲股市开盘重挫,触及近14周以来新低,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均超3%。国际油价一度跌至每桶98美元下方,金价也小幅回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风险规避情绪迅速升温,美元指数顺势走高,美联储今日公布利率决议也引起市场关注。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在会议上只会间接承认日本地震灾害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路易斯证券负责人科莱特表示,除了日本股市,世界其他股票市场没有对地震带来的影响给予足够重视,投资风险正在加剧。但有分析师表示,日本股市出现的恐慌情绪不会出现在世界其他股票市场之上。

  日本央行连续两天注资

  日本央行昨日再次宣布向短期金融市场追加20万亿日元资金,包括立即实施的8万亿日元紧急公开市场操作。至此,日本央行已经连续两天投入巨额资金。

  瑞士信贷和巴克莱资本预计,震后日本面临着复苏和重建的费用至少需要1800亿美元。日本政府也正紧急采取多种措施应对这场“经济地震”。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昨日表示,政府与日本央行必须致力于缓和公众与投资者的忧虑,日本的经济实力和生产力并没有降低,日经指数重挫是受到核泄漏事件等一连串负面消息影响,政府或入市购买股票以稳定股价。

  有投资者呼吁当局暂停股市交易,与谢野馨表示,市场将随着时间而逐渐恢复平静,没有理由关闭东京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