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市场“大笨象”负重沉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市场上的“大笨象”——汇丰控股一直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股之一。公司去年的成绩单已于2月底出炉,对此,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了“汇控全年纯利大升1.3倍”的喜人消息,甚至有媒体夸赞“这是自2006年以来汇控首次在全球所有客户群及地区都录得盈利。”

  其实在去年全球经济乍暖还寒、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汇控能有如此成绩也算是难能可贵了。按理说,只要在其业绩发布的次日(3月1日)港股大盘不出现异动的话,汇控股价就会上涨。但实际情况却是:恒生指数当天以微涨58.4点报收,汇控股价则大跌5.14%,在随后的近半个月里汇控一蹶不振,近期更因日本大地震的消息放量大跌至80港元的心理关口,仍未见企稳迹象,其市场角色俨然已从之前的“升市火车头”变成了拖累大市表现的“沉底大笨象”。

  为什么取得优异成绩的“大笨象”受到如此冷落呢?从表面原因看,是在公司发布业绩后,有多家大行下调了对汇控的投资评级、目标价和盈利预期等指标。那么,大行又为什么对汇丰如此看淡呢?

  从深层次原因来分析,主要是因为汇控作为香港银行业的巨擘,虽然其2010财年的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多,但这主要是受益于公司贷款减值拨备大幅下降等因素,这令投资者对汇控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存疑。

  据凯基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去年汇控未扣除贷款减值拨备和其他信贷风险拨备的净利润实际上仅同比增长3%左右;而按照高盛的估算,汇控在去年下半年的税后纯利不但没有增长,按半年计还下跌了8%,这显然远未达到市场的预期。

  更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公司成本收入比也从上一年度的52%升高至去年的55.2%;同时,管理层在承诺增加派息之余,又调低了公司未来股本回报的预期,由之前的15%-19%降至12%-15%。

  我们从一些数据中也发现,其实去年下半年一些拖累汇控业绩的因素就已显现,比如公司开支增幅放大,持续收入增长却在减少,公司资产负债表控制按半年计下跌了19%,在欧洲的业务按半年计下跌21%。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汇控的贷款业务增长引人注目,存款动能也非常强劲,但其成本大幅上升令人担忧。由于成本的上升加上管理层对收入前景避而不谈的态度,令投资者对汇控2011财年的业绩前景缺乏信心。

  如此看来,多家国际大行在汇控发布业绩后对其降级确实在情理之中。实际上,就在汇控宣布通过大幅减少减值拨备来为北美业绩“止血”后,当天在欧洲股市上便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其在伦敦市场上的股价以大跌4.8%报收,这便是引发汇控在香港市场大跌的最直接诱因。

  从市场时间表看,汇控下次公布财务数据的时间是在5月份,届时公司将公布其在美国业务第一季度的业绩,而在此之前,投资者对汇控的冷落似乎不会很快出现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