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股受累日本核泄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咏

  日本地震进入第五日,核恐慌迅速在亚洲市场蔓延。

  受此拖累,3月15日亚洲股市全线下挫,尤以保险股抛压沉重。截至收盘,A股保险板块跌幅达到2.39%,排名居前;而在香港市场,包括中国平安(2318.HK)、中国财险(2328.HK)在内的保险股已经大跌逾5%。

  不过,股价的下跌或许仅是池鱼之殃,大多数中资保险公司在日本并无业务或相关投资。“日本地震对中国保险业几乎不造成影响,但将提高整个再保险市场的承保费率。”15日,国信证券非金融行业分析师邵子钦表示。

  恐慌性抛售保险股

  因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升级,15日保险股遭遇恐慌性抛售。

  15日收盘,沪市三大上市保险公司无一幸免:中国人寿(601628.SH)跌2.06%,中国太保(601601.SH)下跌2.75%,而刚刚以折让价向周大福完成H股增发,15日复牌的中国平安(601318.SH)跌幅最高,达到2.77%。

  同时,中资保险股在香港市场开盘便遭大笔抛单,中国平安(2318.HK)一度重挫7.59%,中国人寿最高时亦跌落6.66%,幸而午后挽回些许跌势,分别下跌6.12%和3.33%。

  其余保险股也同样跌声一片,中国财险(2328.HK)当日下跌5.50%,宏利金融(0945.HK)下跌5.18%。

  从11日地震爆发至今,市场投资者普遍担忧保险公司或将遭遇巨额赔付,纷纷抛售持有的保险股票,从而使得保险板块成为全球股市的重灾区。

  但与AIG、保诚集团等国际保险商不同,中国保险商业务更侧重于国内,即使在对外投资时,也极少涉足日本市场。

  “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必须通过外管局审批,从目前资料看,没有公司申请外汇额度用于投资日本资产,”国内一保险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另一方面,日本市场也并没有多少投资机会,即使存在一些金融资产上的投资,其数目也会相当之少。”

  而在香港上市且与中国相关的保险公司中,也只有中国太平保险拥有较多日本业务。3月14日,中国太平(0966.HK)公布了其受损情况。

  该公司表示,其全资拥有的再保险子公司——太平再保险有开展日本业务,2009年日本市场贡献了6%的再保险保费收入。

  中国太平在一份声明中预计,因日本地震造成的亏损净额可能在7500万港元至1亿港元之间,约相当于太平再保险承保保费总额的3%-4%。

  但在15日,中国太平成为唯一收红的保险股,当日逆市微涨0.92%。“我们认为日本地震对于中国太平的潜在损害属于可控制范围,并把该股沽售之时视为增持的良机。”海通国际证券香港分析员李健雄在研报中表示。

  “最昂贵”的赔偿

  只是,现在即衡量日本地震对中资保险公司的影响仍为时尚早。

  “日本地震将推动全球再保险商上调保费。”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表示。来自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统计显示,近期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发生的自然灾害,已经使得上述地区自然灾害保险的平均保费推高近50%。

  但对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同行而言,当下情形并不乐观。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风险评估机构AIR全球公司认为,本次袭击日本东北部沿海的9.0级地震,将给财险业带来1.2万亿日元至2.8万亿日元的损失;此外该公司还表示,上述统计并未计入海啸及核电站设施毁坏可能带来的损失。

  这也意味着,此次地震带来的最高损失可达到350亿美元,相当于2010年以来全球灾难保险损失的总和;与其对比的是,来自慕尼黑再保险的数据显示,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地震直接导致的保险损失为3亿美元。

  “本次发生在东北太平洋海域的地震,以及随后海啸所造成的破坏比原先估计的更大。”野村证券更新了其对地震的预计,该公司表示,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中,财险公司的总支出达到了78.3亿日元,其中主要来自家庭地震保险。

  而保险公司也将面临新的降级危机。

  评级机构穆迪周一警告称,日本地震将给全球保险及再保险行业的信用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在其列出的公司名单中,受地震影响最为严重的包括:日本国内保险公司、日本地震再保险株式会社、国际保险公司、全球再保险公司/劳合社、转分保险人以及巨灾债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