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投行认为日强震或致中国延缓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对全球的经济产生了负面效应,昨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外资投行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日本灾难对中国的影响有限,目前仅局限在贸易层面,长远来看影响不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日本灾难对中国的影响目前仅局限在贸易层面,长远来看影响不大,而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他指出,目前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占比为8%,而从日本的进口比例仅为13%。如果日本情况未能及时好转,对华出口未能及时恢复或导致相关中国企业的供应链断裂。

  另外,王庆指出,在出口方面,由于交通不畅,部分产品出口或受影响。而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由于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比例仅占中国整体的5%,因此预计影响甚微。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表示,从另一方面看,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也有正面影响。由于日本的核泄漏问题,或将加大对传统能源的需求,这将利好中国石油企业。马骏还表示,如果日本的出口未能及时恢复,将导致中国的供应链断裂,如果因此引发中国经济下行,将不排除中国央行延缓加息进程的可能性。(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