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村:日本地震对亚洲各经济体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野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日本地震对亚洲各经济体的总体负面影响有限。

  野村预计,本次地震对日本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有限,最多导致日本的GDP增速放缓1%,因此,预计亚洲经济的不利影响也有限。木下智夫指出,日本的灾难可能会在两个方面对亚洲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首先,日本对亚洲经济体的出口短期内可能出现中断,特别是在电子设备和机械行业。去年日本对亚洲的出口总额达到 4300亿美元,其中电子机械和机械品几乎占据一半份额。而亚洲经济体的高科技材料和配件行业都严重依赖日本的出口。2010年,台湾地区和泰国的进口有 20.7%来自日本,韩国有15.1%来自日本,中国大陆的这比例则达到12.7%。他同时指出,过去10年来亚洲各国出口对日本的依赖性普遍稳步下降,除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外,2010年各国对日本的出口占总出口比例均不到15%。

  此外,野村认为,亚洲经济可能受到日本企业放缓海外直接投资的冲击——2010年日本企业对亚洲的直接投资总额高达216亿美元。受地震影响,许多日本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可能会放缓。不过野村强调,日本进入稳步重建阶段后,将增加从亚洲各国的进口。(徐欢 李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