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筑装饰业风景独好 “四小龙”净利增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紧锣密鼓的地产调控令开发商忐忑不安,其下游的建筑装饰行业则继续畅享高增长盛宴。WIND统计显示,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股份、洪涛股份四家建筑装饰行业公司2010年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28亿元,同比增长71.3%;合计实现净利润9.58亿元,同比增长90.4%,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营业收入增幅。

  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高居榜首的是金螳螂。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达66.39亿元,同比增长61.65%;净利润为3.87亿元,同比增长92.72%。年报显示,金螳螂期间费用率4.02%,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71个百分点。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业务开展较好,项目平均体量增加,规模效应导致费用控制成效明显,销售净利率进一步提高。

  建筑装饰四小龙之中,成长性表现最佳的当属广田股份,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双双称冠。广田股份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8.71%、净利润同比增长111.39%。

  数据显示,四家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同时,毛利率也水涨船高,显示出上述公司在加码业务开展的同时,也加强成本和费用的控制。

  金螳螂年报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16.89%,较上年同期增加0.05个百分点,其中幕墙业务毛利率有明显提升,达17.49%,较上年同期增加3.39个百分点。

  亚厦股份也表示,2010年度公司利用装饰行业快速发展的契机,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和建筑幕墙三大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有效控制了成本费用,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上升。

  针对房地产调控日紧,上述公司表现得态度乐观。其中,金螳螂副总经理、董秘戴轶钧称,目前房地产调控对公司业务、收入及利润没有影响。亚厦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也表达了类似看法,认为地产调控对公司暂时没有影响,且透露1~2月份精装修合同较上一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广田股份则认为,根据以往的经营情况来看,房地产调控可能会抑制房地产的开发总量,但房地产商在调控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送精装修来促销,住宅精装修总量反而会增长。

  方正证券分析师周伟认为:“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大势所趋,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于行业整合。”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工业总产值达2.1万亿元,其中百强企业完成的总产值仅占全行业总产值的4.85%,占比极低,主要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局面。“十一五”期间,行业的组织化和集中化程度有所提高,装饰企业数量已由19万家减少至15万家左右。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预测,2015年行业产值为3.8万亿,较2010年增长81%,且存量建筑翻新使市场雪球越滚越大。

  其中,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高星级酒店、机场车站、住宅精装修等领域在“十二五”期间均有巨大的装饰需求,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不断提升的行业集中度保证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