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危机利好有限 债券市场仍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由于日本核泄漏态势升级,加重了市场避险情绪,周二银行间市场收益率在早间小幅上行后便掉头向下。

  具体而言,5-7年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6-8bp,成为当天的领涨品种。其中4.7年的100039收益率从3.51%下行至3.45%,6.9年的110003从3.74%下行至3.67%。此外,2年央票收益率下行了5bp,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至3.84%附近。

  此次日本大地震的影响由于福岛核电站危机而升级,目前来看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如果核辐射影响区域扩大,则人员活动会受到限制;其二,核电占日本电力供应1/3,这次遭受打击的福岛核电站装机容量910万千瓦,相当于半个三峡水电站,日本电力供应的恢复需要很长时间,缺乏能源供应的经济恢复将比较慢。日经指数在周一跌幅超过6%以后,周二跌幅高达10.55%,日本地震还引发了铁矿石和橡胶价格的跳水,从各方面的影响来看,地震确实给债市提供了短期做多的理由,而地震对经济的影响有可能维持较长时间。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认为其效应是短期的,日本灾后重建还会再次拉高大宗商品价格,在目前收益率水平没有追高的必要,尤其当3个月和1年央票抬高了收益率底部以后,市场收益率暂时不会出现整体性下行,对中长期品种还是保持谨慎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