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 利好政策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殷海波

  日前,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由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牵头制定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以下简称为《规划纲要》)将于两会结束后出台。纲要的总目标是到2015年形成1~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20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区域性药品流通企业,连锁药店占全部零售门店的比重由现在的1/3提高到2/3。对上述事件,我们认为:

  1、药品流通行业整合集中,是新医改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我国药品流通环节多,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加价的过程,从而造成药品价格虚高。新医改政策提出了“严格控制环节差价率”等政策,旨在规范市场秩序、使渠道扁平化,从而使药价降低;同时,由于其行业本身低利润率的特点,走整合并购之路,形成规模优势,也有利于大型流通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2、纵观国外发达医药商业的发展,无不经历大规模的集中整合过程。美国在1995~2005十年间,医药商业前三名的市场占有率从31%提高到了惊人的 96%;法国的前三位市场集中度也高达95%;日本的药品流通企业也从1995年的305家减少到2010年的98家;像丹麦、挪威等小国,全国只有 2~3家药品批发企业。而我国目前的上万家流通企业,普遍存在着规模小、效益低的问题,我们认为《规划纲要》推出后,绝大部分中小型药品流通企业因缺乏足够的配送能力和覆盖范围势必会面临被淘汰的威胁,而大型企业获得机会。

  3、大型医药商业企业应发展新的业务模式。正如前文所讨论,由于行业利润率低,单纯的买进卖出已明显不适合企业发展需要。国外的经验提供了我们很好的参考:从单一的买与卖转型为医药综合服务提供商。以美国三大药品流通企业之一的卡迪诺(Cardinal)为例,在做好第三方物流的同时,为药房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药房计算机系统,Leader联盟(卡迪诺旗下的共同采购联盟),药房管理/顾问咨询,甚至人力招募等。其各项增值服务所获得的收入虽仅为总收入的一小部分,却创造了不菲的利润贡献。因此,医药商业为终端提供综合服务将是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

  4、未来随着《规划纲要》的落实,相信国药股份、上海医药、九州通这类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医药商业巨头将在政策效应下迎来快速发展,投资者可长期关注其市场表现。 (作者单位:华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