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建勋: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建勋

  为什么要把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年均增长7%?

  温家宝总理3月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主动调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仅表明决心和意志,而且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在今后五年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要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主线。

  首先,7%的发展速度有利于减缓中国经济“超速”增长的惯性。我国已经连续七年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为8%左右,但事实上,这些年每年实际增速都超出预期目标,其中最高的2007年达到11.4%,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2008年也达到了9%。今后五年,中国经济上行压力仍然大于下行压力,有些地方的发展速度已经不慢了,“十二五”规划还在追求增长目标翻番。此次提出年均增长7%目标,远低于近几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不仅表明中国发展理念更趋冷静和理性,也表示了中国政府的引导中国经济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根本转变的决心、信心和意志。

  其次,经济增速调低一些,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依然是比较粗放的,靠拼资源、大量消耗土地、污染环境、搞人海战术获得快速发展,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但转变有一个过程,需要转变观念、完善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需要理顺体制和机制,这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把发展速度降下来,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上去,从而为转变方式、调结构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为未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有利于改善民生。与“十一五”设定的指标相比,“十二五”将年均增长的预期目标从7.5%降低至7%,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预期目标从5%提升至7%以上,并明确提出收入增长按照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在实施中要努力实现和经济发展同步,这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调结构、扩大内需的必然要求。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目标,彰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持“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全国各族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并为此制定了“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的十大措施。如果“十二五”规划得以实现,中国不仅能够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真正实现民富国强,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也将大大提高。

  第四,经济增速调低一些,有利于缓解通胀压力。通胀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副产品,当前乃至今后几年,中国面临的物价形势仍然非常严峻,无论是气候环境变化、资源短缺造成的原材料和资源成本增加,还是福利增长造成的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输入性通胀等因素都时刻威胁着中国经济,抑制通胀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因此,把经济增速调低一些,可以避免经济增长过快而造成的资源紧张价格上涨过快,对于缓解通胀压力,保持中国经济在一个低通胀环境下平衡可持续增长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