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无良企业提心吊胆不应止于31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不是每个纪念日都能有“3·15”这样的公众认知度,因为任一生长于现时的自然人,他可以什么都不是,但一定是一名消费者,他无法不关注自身消费权利的每一次损益。今年的“3·15”,算起来已经是第2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了,中国消协确定的年度主题为“消费与民生”,在这个需要谈一谈权利的日子,气氛依然满是悲怆。

  不是每个纪念日都能有“3·15”这样的公众认知度,因为任一生长于现时的自然人,他可以什么都不是,但一定是一名消费者,他无法不关注自身消费权利的每一次损益。今年的“3·15”,算起来已经是第2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了,中国消协确定的年度主题为“消费与民生”,在这个需要谈一谈权利的日子,气氛依然满是悲怆。

  有媒体把“3·15”径自称为“各家企业最提心吊胆的一天”,可能道出了关涉消费权益这一沉重话题的其中一个维度,但其实另一个更需要正视的事实则是,消费者提心吊胆的时间跨度可能是现实生活中的每一天,是没有停歇的一年又一年。企业与消费者提心吊胆的比重,永远会是此消彼长的负相关状态。这原本不是没有办法解决,这原本最不应该成为苦求无解的一团乱麻,但事实依然残酷地摆在每一个消费者面前。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的3·15特别节目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有毒猪肉有部分流向河南双汇集团下属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是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热点关注的话题之一,也因了这渐次袭来的食品安全事故,为消费者普及了那么多“读起来很美、吃起来要命”的生涩专业词汇。而最沮丧的事实还在于,每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都在某些知名品牌身上被引爆。这种罔顾企业道德、无视消费者切身权益(甚至是人身安全)的企业和企业行为,当然需要谴责。但让消费者置身凶险生活环境中的无良企业,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而且需要法律的严惩,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在这样的时候,无论是地方政府的政绩、财政还是G D P,还是被企业公关常常希望绑定在一起的所谓区域“稳定”,都在瞬间变得不值一提。

  涉事企业双汇集团负责人在第一时间的“回应”其实很值得琢磨,也可以从中窥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个中尴尬。“在3·15这样特殊的日子,出现这样的报道,对企业的伤害是很大的”,也因此,涉事集团“非常重视”。一句“坦诚”的开场白道出的,恰恰是除了3月15日之外消费者权益吁告无门、维权艰难的现实。是否这一天公布,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和震动会有多大不同,每一个消费者可能都有各自的切身体验。消费者权益作为一项法定权利存在于文本,宣示于各类特殊场合,甚至连以其为主题的纪念日都能成为各大商场促销的绝佳由头,但唯一被忽略的,恰恰是牵涉甚多的这项权利本身,它的实现,它对每一个消费者的最基础捍卫。

  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来就不应该是一天所能完成的使命,它只能成为一个开始,或者是承接公民消费权利维护的一个又一个节点。1962年3月15日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发表《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首次提出著名的消费者的“四项权利”: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后来逐渐成为整个国际社会的共识。1994年1月开始实施的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将这四项权利内化为法律文本的具体条款。立法的完成只是开始,徒法不足以自行,消费者权益的尊重和保护,或许没有到严刑峻法来强调的程度,但起码早已处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企望中。话说回来,这原本就不应该算是什么太高的奢求。

  消费者权益,它琐碎但却攸关每一个人,或许大部分只是块八毛的计较,但也不乏事涉生死的惊天黑幕。这本身就是一个需要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个角落的点滴维权征程,寄希望于某一个特定日子的集中宣讲与曝光,从来无法实现消费权益的真正维护。越是这个特定日子的热闹与喧嚣,就越折射出普通消费者日常维权的无奈。落实到日常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才是值得期待的,这需要传媒的接力调查与曝光,但又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媒体的暗访式抽检。

  每年的央视“3·15”晚会,都会列出包括最高法、最高检以及十余个部委的联合主办阵容,国字号级别的重视其实也应成为消费者维权的国家后盾,更是有理由予以期待的国家责任。不停歇于某一个时段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应是消费者一方的孤独吟唱,更应成为理直气壮的政府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