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中高端单反相机涨200元 内存卡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珠三角内存卡价格每天涨,平均涨幅在10-20元

  南都讯 日本地震后不到一周,市面上的日系电子产品价格已经开始飙升。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东莞、佛山、珠海等地主要电脑城时发现,日系电子产品如内存卡的价格,每天都有变化,平均涨幅在10-20元之间,更有些紧俏的内存卡进货价已经涨到过去的零售价水平。

  佛山日本原产高端相机开始缺货

  中国生产的手机、液晶电视机、电脑、显示器等主要电子产品,其中很多上游关键原材料和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如果日本相关厂商生产受损严重或者道路等运输条件短期难以恢复,则将可能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昨天,记者在诸多卖场了解到,芯片、内存产品价格已经提升。一位经销商表示,本周一开始芯片大幅涨价,包括优盘等存储产品都在涨价,“幅度在10%左右。”该经销商表示,货源紧张是涨价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心理因素。闪存芯片市场波动一直较大,资金可能会利用地震因素来炒作闪存芯片的价格,从而推高闪存芯片价格。

  此外,记者从多家相机经销商处了解到,现在日本原产的高端相机、摄像机已经开始缺货。尼康主打的D700、D7000型号中高端数码单反相机上涨200多元。据称,不少经销商现在已开始囤货,主要是销量非常大的2000元左右的普通相机。

  东莞水货单反相机普涨5%—10%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东莞天源数码港、赛格电子市场和各大电器卖场发现,水货单反相机普遍涨价5%—10%,部分高端行货镜头涨价过千元,一些机型已经缺货。

  据称,市场上销售的行货,因为现在还有库存,涨价不明显。昨天下午,南城鸿福路的苏宁电器、时尚电器,日系品牌相机的价格和一周前相同,有销售人员说:“价格基本上没什么变化,但一个星期后就不一定了”。在时尚电器,销售人员承认受日本地震影响,目前一些机型已经断货。

  东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电子产品属于市场定价的,不在广东省核准的政府定价物品的范畴。但是如果有商家借着灾难哄抬物价,物价局会搜集证据并查处。

  珠海相机内存卡一天涨十多元

  昨日,记者走访了珠海3家主要大型电脑城发现,日系电子产品,如内存卡的价格,每天都有变化,平均涨幅在10-20元之间,更是有些紧俏的内存卡的,进货价格已经涨到过去的零售价水平。湾仔沙电脑城的一店主说,日前内存卡片的价格每天都在涨。例如东芝的4G相机内存卡,前一天可能进货价要50元左右,隔一天,价格就涨到了60—70元。

  湾仔沙电脑城一家经营电子产品的工作人员也讲,最近,该店开始大范围囤货,像东芝的内存卡,已经开始供不应求。珠海市日资电子产品制造公司表示,目前许多日系电子产品都在国内生产,供应不会受地震影响,不乏有些商人借机炒作,但不排除将来部分原装产品价格有上调可能。

  背景

  佳能、索尼、尼康多家工厂停产

  佳能公司位于宇都宫的高端镜头工厂受大地震影响停产,3月14日佳能宣布其在日本的八家工厂全部停产。索尼和尼康更惨,不仅生产总部在重灾区,直接有工厂在地震和海啸中受损。截至昨日,索尼关闭了6座工厂,尼康顶级机身生产厂受灾,松下暂时停产,东芝关闭了位于岩手县的微控制器工厂。

  业内人士称,日本拥有全球芯片五分之一的市场,地震可能会波及整个电子产业零件供应链。而且,全球的消费数码相机市场几乎都被日企占据,在电力紧缺的状态下,日本相机工厂还将面临大面积停产。预期将导致M P3、手机、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