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日航线陷尴尬之境:去程冷清 回程一票难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国内航空公司难得的可盈利国际航线,中日航线曾经一片光明,但地震的突然来袭,打乱了市场预期。

  “最近去日本的旅游团都在退团,预计5月和6月的旅游团销售量也会下降,大家都在观望中。”春秋航空宣传部长张磊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到茨城(东京附近)航线,是春秋航空开通的第一条国际航线,采用180座的空客320飞机执飞,其中120座是与春秋的旅游团等挂钩的协议价销售,只有60座是对外在市场公开售票。

  旅游团退订,自然也就会牵连到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张磊透露,在14日执飞的上海到茨城航班上,去程只有近80人,主要是日本人,回程160人左右,主要是中国人。而此前春秋航空这条航线的客座率都在90%以上。

  前两天受日本地震及海啸影响,茨城机场一度关闭,春秋航空的这条航线暂停飞行。从本周起春秋航空上海到茨城的包机航班恢复,但去程客流量下降不少。由于看好日本市场,并且日本当地政府积极支持,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曾对本报透露,日本市场将作为春秋航空拓展国际航线的桥头堡,近两年会开通更多日本航线。而在日本强震发生后,对于春秋航空是否会改变以往策略,张磊对本报记者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决定。

  春秋航空目前的遭遇不是特例。对国内航空公司来说,日本航线一直是它们为数不多的盈利较好的国际航线,但如今却是去程冷清、回程火热的尴尬。

  记者昨天从游易网了解到,目前日本至中国的单程机票已暴涨至万元以上,且近两日舱位爆满,很难预订到,而近期赴日乘客退票人数却在暴增,目前北京、上海至日本的单程票在3000~4000元(含税)左右,但航班很冷清。

  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航空公司往返日本航线的去程和返程价格差异巨大。比如东航16日上海浦东飞东京成田的航班,可以买到2947元的含税票,但15日到19日东京回上海已经没有经济舱座位,19日的商务舱价格为14622元(含税),而16日去东京19日回上海的往返票价为 14148元(含税)。美联航昨天从北京飞东京的单程票价格只有1500元,而从东京回北京的价格则为15422元。

  “回程航班紧张,主要是很多赴日旅游或从事商务活动的中国人,希望尽快返回国内,而航空公司又有部分航班取消。”黄金假日旅游网副总经理曹阳对本报记者分析,而长期看,等到滞留日本的中国公民大多返回国内后,机票价格将会下跌,至于跌到什么时候还要看日本地震和核辐射影响情况以及航空公司未来的运力投入。

  事实上,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客运航班,还包括盈利不错的货运市场。

  记者昨天从东航方面了解到,14日东航北京分公司货运部国际室接到上级通知,因北京-浦东-东京航班受到日本东京机场停电等影响,除救灾物资外,其他货邮全部暂停。而北京-浦东-东京航班航线,是东航北京分公司货运部收入相当高的航线,每天有固定的邮件运输,暂停货邮将损失巨大。目前东航北京分公司已将销售重心转移到国际中转上,将原来飞日本的运力,调整到飞欧美市场,预计三天内将运输20吨国际中转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