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诉量同比攀升 超七成人担心食品中含有害物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与往年一样,食品行业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据省消委会统计, 2010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1150件,食品行业包括餐饮的全年投诉量同比攀升100%以上。

  为此,大洋网食品频道推出“3·15特别策划:食品安全、价格大调查”,汇总食品行业的突出问题,网友可通过此次调查提出自己的看法,截至发稿时已有上千名网友参与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网友认为奶制品类存在最多的安全隐患

  在存在最多安全隐患的食品调查中,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奶制品(21.77%);饮料、糖烟酒(18.55%)。调味品(16.94%);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是产生在食品生产环节;同样是超过七成的网友最担心的是食品中含有农药、抗生素、重金属等高残留的有害物质。在食品安全监督方面,有超过50%的网友认为,应该由政府部门加强生产环节的监督才能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有网友建议成立专门的食品监理部门,对食品企业的原材料、加工过程、仓储、销售进行全程监控,通过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监理人,以确保食品安全可以万无一失。

  无公害及绿色食品识别难

  在影响消费者购买无公害及绿色食品的因素的调查中,40%的网友认为无公害食品无法识别,仅有17%的网友会优先考虑价格的因素。分别有约16%网友对无害及绿色食品不了解和认为其品质与普通的产品无差别。无公害及绿色食品宣传力度不够以至大部分市民无法识别,而该认证监管力度不够,现在市面上很多的山寨食品亦贴上了该认证。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加大对无公害及绿色食品的宣传,同时要提高其准入门槛并加强市场巡查监督,以保证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品牌。

  CPI暴涨 政府应用行政手段控制食品价格

  在食品价格上涨的调查中44%的网友认为农产品类涨幅最快,而食品价格的飞涨,有过半网友认为是通货膨胀造成的。而在打击食品价格过快上涨的问题上,有接近50%网友认为通过政府行政手段控制食品价格的同时,要加大力度,打击不良商家囤积炒作。(李继光)